EN
https://www.gov.cn/

從春天出發,用奮鬥書寫新時代華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

2019-03-06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從春天出發,用奮鬥書寫新時代華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直擊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申鋮、許晟

春為歲首,標注著夢想的新起點。

5日上午8時許,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如約開啟,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焦點。

8位全國人大代表走上通道,暢談履職心聲,回應各方關切。聚光燈下,閃耀的是代表們沉甸甸的責任和擔當,更是新時代中國開放透明的縮影,向全世界傳遞出更為堅定的中國信心。

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一舉一動備受矚目。當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代表站在麥克風前,媒體爭先恐後舉手提問,大家關心“規劃編制是不是能快一點?”“今年雄安新區建設將有何進展?”

“雄安新區規劃編制速度一點都不慢。”陳剛説,規劃對一個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雄安新區更是非常重要。我們的專家團隊日夜兼程,風雨無阻,一些專家大年初一還在忙於規劃編制工作。現在精雕細琢是為了未來更快更好發展。

“雄安新區即將轉入大規模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藍圖已經繪就。”陳剛説,我們將按照城市規劃建設規律和經濟發展規律,把一張藍圖轉變成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可以預計,在不久的將來,雄安新區將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

北雄安,南大灣。在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謂一大引擎,這是新時代建設高質量發展典範的新探索。來自粵港澳的三位代表表達了“共擔重任、攜手追夢”的美好願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滿機遇,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能力很強,廣東産業體系比較完整,要將優勢有效結合起來。”廣東省副省長林少春代表説,當前重點要解決規則銜接問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三地一定能夠實現共贏。”

林少春的話引起來自香港的譚耀宗代表的共鳴:“‘一國兩制’是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期待實現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互聯互通。相信粵港澳深化合作,一定能打造出國際一流灣區。”

合作的力量不斷匯聚,發展的紅利共同分享。“澳門要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高開賢代表説,祖國好,澳門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越深,澳門未來越好。

對問題不回避,對未來充滿希望,代表們的信心和底氣,源自蓬勃發展的新時代中國。

中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代表建議,進一步完善各种經營主體平等競爭的環境,完善平等保護各种經濟主體的法律法規,他堅信民營經濟在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潮中能得到更好發展。

用腳步丈量民情,以行動詮釋初心。來自基層的代表走上通道,講述精彩履職故事,道出百姓期盼訴求。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土壤污染防治是重要內容,土壤健康才能種出好糧食。來自河南的土壤治理專家黨永富代表常年忙碌在田地裏,質樸中透著幹練。他認為,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治理土壤污染,圍繞節肥節藥、提質增效下功夫,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在“代表通道”上,湖北咸寧崇陽縣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代表講述了“扶貧車間”帶動村民就近就地就業的故事。在崇陽縣,這樣的“扶貧車間”有30個,帶動就業1500多人。

“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面對鏡頭,她呼籲通過加強政策配套吸引更多人返鄉創立“扶貧車間”,讓老百姓有更多就業機會。

紮根基層調解一線30餘年,成功調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人民調解員馬善祥代表是一位“老調解”。在他看來,沒有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就幹不好調解工作。他在調解矛盾中逐漸贏得了群眾信任,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履職打下基礎。

百米通道上,國家發展的“大圖景”與人民群眾的“小目標”交相輝映,傳遞出中國信心的強勁脈動。

清脆的鈴聲響起,代表們陸續步入會場。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會聚一堂,他們將不負重托、履職盡責,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