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簡易登出改革讓企業退出不再難

2019-03-06 08:3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發佈簡易登出公告7天后,3月4日,海南亞太環保設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順利辦理完該公司全部登出手續。“沒想到現在登出這麼容易,簡易登出登記公告時間由原來的45天壓縮到7天,企業退出更快更方便了。”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向冰欣説。

長期以來,企業登出存在程序複雜、申請文件多,耗時較長等諸多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場機制效率,2017年3月國家開始全面實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為進一步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支持成長型企業發展,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海南積極推進企業簡易登出改革。

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商事登記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在全國率先以自貿區立法的形式對簡易登出程序進行規範,大幅壓縮企業公示期限,將原有的45天公示期減少為7天。對依《條例》新設立的企業,申請簡易登出時提交的材料由6項減少為《申請書》《全體投資人承諾書》以及法院終結強制清算、破産程序裁定3項。登記流程的優化、登出登記效率的提高,最大限度方便了企業辦事。

在此基礎上,今年2月14日,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深化簡易登出改革試點實施方案》,進一步拓寬簡易登出適用範圍,在2017年3月1日全國簡易登出登記改革適用範圍的基礎上,增加了非上市股份公司、各類企業分支機構、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分支機構。此外,基於“誠信推定”,允許曾經被終止簡易登出的企業再次申請簡易登出,優化企業簡易登出容錯機制。

“海南多舉措推進企業簡易登出改革,在解決企業‘退出難’問題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簡化簡易商事主體登出制度著眼于企業反映簡易登出登記公告時間長的問題,解決了登出登記業務辦理提交材料多、公告成本高、公告時間長等問題,在信息公開、保障債權人利益、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通過優化登出流程、減少申請文件,實現市場主體退出的便利化。

據統計,2017年3月1日至2019年3月3日,海南簡易登出辦件總量為10526件。其中,按照公告期為45天的規定辦理簡易登出登記的辦件量為9260件,月平均辦件量為386件。今年1月3日後,按照公告期為7天的規定辦理簡易登出登記的辦件量為1266件,月平均辦件量為633件,月平均辦件量增幅達到64%。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進一步深化簡易登出改革,依託現有的省政務服務中心“一張審批網”,探索建設統一的登出登記網上服務平臺,打通多部門各自的登出業務,實現流程的清晰透明和信息的互通共享;加強與人民法院的溝通協作,推進制度完善,不斷簡化企業登出程序。(記者羅霞 通訊員王雪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