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部長調研北京社區治理和養老服務工作

2019-03-06 09:41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4日下午,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在北京市深入調研社區治理和養老服務等民政工作,並在東直門街道辦事處召開座談會,強調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北京民政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北京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在西城區展覽路街道百萬莊中裏環島社區,黃樹賢聽取了社區工作情況介紹,考察了社區便民島的便民生活服務中心、社區消防站、老年餐桌、社區活動站、幼兒園等服務設施,了解便民服務、社區治理、為老服務、社區社會組織黨建等工作情況,與社區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區老年人等親切交流,聽取他們對做好社區治理服務工作的意見建議。在東城區東直門街道城市管理綜合指揮中心,黃樹賢仔細了解了“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等運行管理機制,與大家一起交流加強部門協同,提高街道治理和服務能力的經驗做法。在胡家園街區綜合服務站,黃樹賢實地考察了“一站多居”改革試點,深入了解通過社區服務站承擔社會公共服務職能,減輕社區自治組織行政負擔,增強社區服務功能的創新試點,充分肯定社區減負增效的改革探索。在東直門養老照料中心,黃樹賢認真察看了中心服務設施、運行管理、護理服務、老年人飲食起居等情況,勉勵工作人員要著眼老年人需求,不斷豐富優化服務,輻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推進機構、社區、居家等養老服務銜接互動發展。

在座談會上,黃樹賢聽取了北京市民政局和西城區、東城區政府關於中心城區社區治理、養老服務以及民政機構改革情況的彙報。黃樹賢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北京市民政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和在市級民政機構改革、街道服務能力建設、社區治理服務、養老服務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黃樹賢強調,民政工作關乎民生、連著民心,做好北京市民政工作意義重大。全市民政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2019年全國民政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對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學謀劃,週密部署,紮實推進,狠抓落實,繼續推進首都民政事業走在全國前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養老服務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完善制度,優化機制,創新措施,細化落實,不斷在解決大城市養老問題上取得新進展新經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服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穩步推進社區治理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及時總結提煉成功經驗,為全國城市社區工作提供有益借鑒。要立足機構改革新起點,進一步加強黨委和政府對民政工作的領導,健全部門協同機制,完善民政部門內部機構職責,擴大社會參與,充分發揮民政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提供基本社會服務中的職能作用,更好服務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民政部有關司局和北京市民政局負責同志隨同調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