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創新引領的一項緊迫課題

2019-03-07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創新引領的一項緊迫課題
——民進界別政協委員熱議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在3月6日民進界別政協委員的小組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的發言不時被其他委員的提問打斷。

“正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説,‘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我們面對的是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衝擊,國際金融市場震蕩,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産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我參與了中美經貿摩擦涉及知識産權的談判,直接感受到了這種影響。在此過程中,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擴大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發展迫切的內在需求。”何志敏委員説。

“總理在報告中説,要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你怎麼看?”有委員問。

何志敏委員説,今天,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健全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中央推出了一系列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政策,為適應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推動我國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應加快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

“從國內形勢來看,隨著我國産業結構升級和創新能力提高,市場主體對知識産權嚴格保護的需求更加強烈,對高質量知識産權供給的需求更加迫切。”何志敏委員認為,規劃新時代知識産權事業發展路徑,全面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效果和運用效益,是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增長動力轉換,提升我國經濟競爭力、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

“從國際形勢來看,可以預見,隨著我國創新能力的不斷提高,未來與發達國家之間圍繞知識産權的國際競爭將更加激烈,需要加強知識産權工作國家層面的戰略統籌,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與經濟、科技、貿易、外交等領域的戰略協同,爭奪國際話語權,樹立大國形象,營造良好國際發展環境。”何志敏委員説。

“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現在迫切需要做哪些改變?”又有委員追問。

何志敏委員建議,加快完善知識産權的法律法規。首先要儘快制定知識産權的基本法,對知識産權的共性問題進行規制,為各類知識産權客體的保護提供遵循。“當前,我國的知識産權法律以《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三個單行法為主體,還有一批國務院的條例和規章,但沒有一個上位的、統領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律規範;另外,要加快制定目前尚未立法的其他知識産權特別保護領域的單行法,例如《地理標誌法條例》《商業秘密法》等。地理標誌是重要的知識産權保護客體之一,加快地理標誌立法,規範地理標誌的統一認定,對於精準扶貧和提高中國産品影響力意義重大。商業秘密侵權行為往往給市場主體帶來很大的損失,嚴重影響市場主體正常經營和創新創業的熱情。”(記者 廉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