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靶向準 落點實 承諾硬
——透視政府工作報告的民生指向

2019-03-06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靶向準 落點實 承諾硬——透視政府工作報告的民生指向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胡浩、張志龍、梁建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推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報告提出的民生目標和任務靶向準、落點實、承諾硬,勾勒了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圖景。

靶向準:聚焦民生痛點難點

“我粗略計算了下,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民生的內容,佔了整個篇幅的約四分之一。”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手上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民生的部分畫滿了圈圈點點。

收入、消費、醫療、就業、教育、養老、扶貧……李燕説,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福祉放在推動發展的落腳點上,今年涉及民生的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靶向更準。

就業是民生之本。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

報告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不少代表委員認為,這體現了中央對就業的高度關注,抓住了民生改善的“牛鼻子”。

聚焦民生痛點、熱點、難點,靶向施策準——

針對癌症和常見慢性病報告提出,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著力緩解民生的痛點,並要求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為發展更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報告指出,今年財力雖然很緊張,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繼續保持在4%以上,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

針對就業壓力和高技能人才短缺,報告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從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方面看,報告抓住了百姓健康和醫療的關鍵問題,通過醫療、醫保、醫藥等方面綜合發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説,以實際問題為靶向,就找準了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點,制約發展的“瓶頸”“老大難”也將更好緩解。

落點實:任務舉措細緻實在

民生事辦得好不好,關鍵是實不實。

報告既著眼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問題——為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報告提出,鞏固擴大藍天保衛戰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

報告也關注百姓生活中的操心事、煩心事——嬰幼兒照護寫進報告;大力發展養老,對在社區提供日間照料、康復護理等服務的機構給予稅費減免、資金支持;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

“一枝一葉總關情,報告中民生幹貨實實在在,落點都在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扛起的是千家萬戶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卓長立説。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代表委員認為,報告中細化的數字和清晰的任務描述,凸顯了民生工作之實。

“政府工作報告一系列民生數字有‘加’有‘減’,非常具體細緻,這將給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好。”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戴立益説。

承諾硬:明確硬指標、時間表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確保只增不減。

翻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確保”“決不”“堅決”等字眼不少,硬承諾達標的意味更加凸顯。

民生任務一諾千金,如何説到做到?

堅決為民生保障築牢財政根基——

改革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緩解困難地區財政運轉壓力。

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防線——

藥品疫苗攸關生命安全,必須強化全程監管,對違法者要嚴懲不貸,對失職瀆職者要嚴肅查辦,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防線。

今明兩年要解決好飲水困難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平安生活——

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懲治盜搶騙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打擊非法集資、傳銷等經濟犯罪,整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突出問題。

民生保障無終點,只有不斷的新起點。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潛江市市長龔定榮説,民生工作“硬承諾”意味著必須完成的任務,這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對抓好落實提出了“硬約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