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

2019-03-07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00309億元!

這是2018年中國經濟交出的成績單。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首次突破90萬億元大關,也是自2016年突破70萬億元、2017年突破80萬億元後,再次攀上新臺階。

2019年,儘管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但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信心很足,他們表示,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6.0%—6.5%增長預期目標科學合理

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6.6%,分季度看,增速連續16個季度運行在6.4%—7.0%區間,經濟運行穩定性和韌性明顯增強。

政府工作報告將2019年國民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定為6%—6.5%。這是繼2016年設定6.5%—7%的目標區間後,我國GDP目標增速再次設定區間值。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稅務局局長趙靜表示,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不確定性更大,風險和困難明顯增多,經濟運行面臨下行壓力,適當調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定區間值,是科學的、合理的。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正在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從研究的角度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還會保持在6%以上,即便較過去有所放緩,但所對應的增量規模仍然很大。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金融係教授潘越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經濟增長目標增速較2018年略有下調,是發展觀念從重“量”到重“質”轉變的具體體現,這有利於中國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不能片面解讀為經濟下行壓力所致。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認為,儘管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面臨下行壓力,但只要按照中央部署,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戰略定力,提振市場信心,就一定能夠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總的來看,我國經濟運行中面臨的機遇遠大於挑戰,我們一定要增強信心,鼓足幹勁,切實用好中央送出的政策‘大禮包’,拼盡全力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的新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寧夏財政廳廳長陳春平説。

中國經濟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那麼,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在哪?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説,我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空間,這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所在;我國已經建立了完整的工業生産體系,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轉變的空間仍然無限;中國開放的活力和廣泛的貿易“朋友圈”,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外部支撐。

在劉世錦委員看來,挖掘中國經濟發展潛力,一是要提高各種要素的效率;二是要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入;三是要優化産業結構,加速促進消費結構升級;四是要加大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創新力度;五是要加速推動綠色産業的發展。

張佔斌委員表示,我國的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還有很大的潛力空間。中國經濟迴旋餘地大,東南西北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處於不同階段,不同地區可以形成各自的特點,形成梯次發展、梯次配合。此外,新中國成立70年、改革開放40年,為中國經濟發展創造了豐富的物質基礎;宏觀調控越來越靈活、有效。這些因素都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力所在。

促進發展潛力轉變為動力

把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轉變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源源動力,是保持中國經濟運行長期向好的必然選擇。

“要讓經濟保持健康發展的態勢,創新是必須放在首位的。”張佔斌委員認為,要瞄準世界前沿領域,通過技術創新、産業創新,解決“卡脖子”的技術問題,增強中國在全球經濟和産業科技等方面的競爭力。

潘越代表對此十分認同,她表示,中國在以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為核心的“智慧革命”中具有先發優勢,要將發展潛力轉化為現實動力,實現“智慧革命”與傳統生産領域的融合將是一條可選路徑。

“從長期看,我國的消費潛力還很大。”全國政協委員、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認為,當前,我國消費呈現出多樣化、高端化、服務化的特徵,居民對各類生産性服務需求與日俱增,這給企業帶來了機遇,也帶來了很大的挑戰。

“挖掘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最關鍵的還是要完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挖掘和盤活內需市場,積極擴大內需,增強經濟發展的空間和活力。”黃茂興代表建議,一是要依靠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供給能力;二是要補齊民生短板,加強城鄉經濟社會統籌協調發展,釋放城鄉消費活力;三是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拓寬外銷市場和渠道,增強發展活力。(記者 林火燦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