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服務是本分 服務不好是失職

2019-03-07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人大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日照市委書記齊家濱(前排右二)在發言中表示:“要真正讓‘服務’成為各級政府部門人員的習慣和自覺。” 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6日,人大江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李秀香(前排右二)就長江大保護等內容發言,建議加強立法,共護一汪清水。記者 劉興 攝

3月6日,全國政協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委員郭媛媛(左一)、李學梅(左二)利用休息時間到駐地“充電”。記者 高興貴 攝

宋華英委員:

把政府服務水平的高低好壞,交給企業和群眾來評判,表明了政府勇於改革、支持市場更好發揮作用的決心。

湯亮代表:

政府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才能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邵志清代表:

發揮市場主體活力,還需要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來保障。

陳宗委員:

只要政府和市場各司其職,全國人民齊心協力,中國經濟一定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聆聽政府工作報告時,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邢臺市委副書記宋華英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作為一名地方幹部,宋華英委員認為,政府幹的應該是人民盼的,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不是對立的,政府的宏觀調控與市場對要素的高效配置應是相統一的。

同宋華英委員一樣,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都期盼著通過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讓我國營商環境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讓億萬人民發揮出積極性。

激發活力增強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務實的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湯亮表示,政府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才能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對企業來説,激發內在活力、提升活躍度,減稅降費是最有效的大禮包。“減稅降費又邁出了實質性步伐,特別是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對民營製造業是巨大利好,對振興中國製造業更是一股強勁的東風。”湯亮代表相信,在如此有力度的減稅降費措施推動下,中國製造業“百舸爭流”的畫面近在眼前。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委員邵志清表示,發揮市場主體活力,還需要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來保障。“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建設為例,長三角地區在營商環境一體化方面還存在不少瓶頸,統一的市場體系還沒有形成;市場準入、監管的規則尚未有效對接,新業態、新模式的監管手段比較缺乏;地方保護主義還相當程度存在,要素流通不暢,物流成本和人員出行成本依然較高。”邵志清代表説。

不過,今年1月3日,三省一市簽署長三角地區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合作備忘錄,將逐步實現統一市場規則、統一信用治理、統一市場監管。邵志清代表希望,長三角地區相關部門和企業能夠以此為契機,打造一片活躍的經濟帶。

群眾滿意度是標尺

在處理當前與長遠等多種關係、實現穩增長防風險等多重目標、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等多項任務的過程中,如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讓群眾滿意,讓企業滿意,成為政府的重要任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判。對此,宋華英委員表示,把政府服務水平的高低好壞,交給企業和群眾來評判,既是對市場主體和群眾的充分尊重和信任,更表明了政府勇於改革、支持市場更好發揮作用的決心。

“‘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的要求,為評判政府各部門的工作亮出了標尺。所有政府工作人員既要有傾聽市場主體心聲的熱情和態度,也要有理性分析評估政策成效性的耐心和能力,更要有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敬畏之心。”宋華英委員説。

對政府如何優化服務、讓群眾滿意,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東營市副市長馮藝東也有話説。“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為支持企業發展,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補貼、獎勵等扶持政策,但這類政策的發佈渠道較為分散,企業獲取這些信息很不方便,失去了許多申報項目資金的機會。最終,好政策變為停留在紙面上的資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政府的公信力。”馮藝東委員建議,可以建立全國統一的涉企政策發佈平臺,各地搭建子平臺,從而實現將分散在各部門、各行業的政策信息統一公佈,使信息更集中,便於企業及時了解和運用相關政策,促進惠企政策有效落地。

持續改善營商環境

經過近年來的努力,全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我國營商環境已經有了大幅改善。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已從2017年的第78位躍升至2018年的第46位,提升了32位,首次進入世界前50名。

但是,營商環境的這一排名與我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位置還不相稱,海內外企業盼望著我國營商環境能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看到政府工作報告大篇幅強調營商環境,特別是把“法治化”列在營商環境首位時,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很開心、很激動。

“企業家投資最怕的是不公平、不透明、不穩定,這些都是法治保障不到位引發的。”蕭志偉代表説,他曾經遇到過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時拍著胸脯提出各種承諾,但在具體執行時,管理部門需要依法辦事、按規處理,很多承諾難以兌現。

代表委員對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充滿信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青年交流中心原黨委書記陳宗表示,只要政府和市場各司其職,全國人民齊心協力,中國經濟一定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記者 姚進 佘惠敏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