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幼有所育、老有所養——代表委員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一老一小”改革措施

2019-03-07 15: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讓幼有所育、老有所養——代表委員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一老一小”改革措施

新華社記者 胡浩、熊爭艷、黃小希

如何讓幼有所育、老有所養,是全社會關切的民生問題。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圍繞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作出一系列改革部署,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直接體現。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並提出改革完善醫養結合政策,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後來人就有可期的未來。

“百姓的關切,就是報告的關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院長王階説,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5億,隨著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長,醫療和養老服務的需求也將更加旺盛。“報告強調新建居住區應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改革完善醫養結合政策,這將有助於解決老年人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的後顧之憂。”

“慢性病門診用藥支出高、異地看病就醫報銷難,是許多老人共同面臨的困擾。報告提出,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抓緊落實和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説,關注百姓的“小問題”,恰恰反映了政府的民生“大情懷”。

對於不少正在幫著子女照顧孩子的老人而言,“幼有所育”是“老有所養”的前提條件之一。如果孫輩沒人看護,自己也無法安然“休養”。

代表委員們注意到,“嬰幼兒照護”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直擊許多家庭的現實煩惱。

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國正式步入“全面兩孩”時代。全國婦聯一項調查顯示,80%左右的父母在考慮是否生育第二個孩子時,首先考慮的是公共服務因素;70%左右的父母認為,“孩子上幼兒園前是否有人幫助照料”等也是影響生育意願的重要因素。

“城鎮職工不敢生育第二個孩子,一個重要原因是‘孩子入托難,生了沒人管’。”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常委劉曉莊建議,發揮教育、衛生、婦聯及社區等方面的作用,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辦托育班,支持各地醫院、婦幼保健院建立福利性親子教育機構,利用社區現有資源,在社區開展“短時看護”服務,建立公益性社區嬰幼兒托育網點。

“要大力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在5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黨組書記王培安表示,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説,嬰幼兒照護事關千家萬戶。要針對“全面兩孩”實施後的新情況,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支持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服務機構,加強兒童安全保障。

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的表述,也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共鳴。

“學前教育仍然是我國教育體系中的薄弱環節。”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向全社會發出了加快學前教育發展、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的強烈信號。

在6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也就“一老一小”問題作出回應。

“‘一老一小’問題是最大的民生。”連維良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8個部門發文加大力度推動社會領域公共服務補短板,將通過“增能力、提質量、優結構”等一系列綜合措施,加快解決養老育幼這個領域總量不足、質量不優、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