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州創新發展業態 構建創意互聯網生態圈

2019-03-08 1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3月8日電(記者 葉前 胡林果)跟傳統圖書館裏擺放的一排排古今中外圖書不同,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一家圖書館裏擺放的是來自全球的180多萬種面料。設計師們在這家“FDC面料圖書館”裏徜徉,不時拿出手機掃描面料上的二維碼。

面料圖書館負責人楊新宇介紹,通過物聯網技術,工作人員對面料進行了分類、編碼和數據處理,每種面料裏面都嵌入了物聯網芯片,這不僅解決了設計師面料選擇的問題,還利用互聯網技術降低了整個服裝行業的成本。

面料圖書館是廣州打造“互聯網+創新”生態圈的縮影,位於珠江河心的琶洲島正加速崛起成為互聯網創新集聚區。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廣州是微信的總部,很多東西在廣州先行先試,包括移動支付,未來微信還將在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擁有新總部。

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琶洲,北臨珠江,南接萬畝果園,環境優美,地理位置優越。廣州市政府最新公佈的《琶洲地區發展規劃綱要(2018-2035年)》提出,要將琶洲規劃打造成互聯網創新産業、會展産業、總部經濟等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外向型和創新型經濟集聚發展的高質量經濟增長極。

在廣州市重點打造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的産業規劃引領下,眾多互聯網企業總部落戶於此,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互聯網+”産業集群正在加速形成。據廣州市海珠區常務副區長羅光華介紹,自2015年6月以來,琶洲西區共出讓28宗地塊,引進了包括騰訊、阿裏、復星、國美、小米、YY、唯品會在內的多家企業,企業計劃總投資725億元。2018年1-8月,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1.76億元,同比增長80.6%。

記者近日在琶洲看到,復星集團項目大廈已初見雛形,附近多個地塊已開始動工,不遠處“小蠻腰”凸顯著現代廣州的魅力,未來,總層高接近40層的騰訊大廈將與多個總部一道,成為珠江南岸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隔江相望的廣州CBD珠江新城預示著未來琶洲的繁華與生機,位於琶洲南部、被譽為廣州新中軸“綠肺”的海珠湖和海珠濕地,則凸顯了生態環境對於創新氛圍的感染力。

唯品同創匯互聯網時尚生態創意産業園,位於海珠湖畔,花園式藝術街區和時尚辦公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拍照“打卡”。據介紹,創意産業園所在地原為海珠區東風經濟聯社,作為廣州曾經的工業聚集地,大量低效無序的舊城鎮、舊廠房、舊村莊密布。2018年,東風聯社主動引入資産運營管理機構同創集團,通過老舊廠房微改造等方式,打造綠色有氧、生態和諧的辦公空間。

在廣州市海珠區委書記馬正勇看來,優美的自然環境和互聯網生態場景,不僅能為産業園區增添吸引力,海珠區服裝産業聚集及産業轉型升級的需求,更能推動産業園區朝著時尚創意互聯網産業邁進。

同創集團廣州資産公司招商管理部工作人員王鵬程告訴記者,園區已進駐多家服裝産業全生態鏈商家,“唯品同創匯搭上互聯網的快車,正加速匯聚形成時尚創意産業園區。”

産業的聚集離不開人才的培育。而在馬正勇看來,作為孕育了微信、酷狗、唯品會等互聯網巨頭的廣州,有著優良的互聯網“基因”;同時,作為華南地區高校和院所聚集地,廣州擁有79所高校,為互聯網産業源源不斷注入新鮮“血液”。

從高樓林立的總部大廈到綠樹成蔭的創新園區,“互聯網+創新”産業集群正在廣州這片沃土上不斷壯大,未來將有更多的新興企業在此生根發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