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發展增添活力 讓人民過好日子——代表委員審查討論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2019-03-09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讓發展增添活力 讓人民過好日子——代表委員審查討論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新華社記者

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政府“錢袋子”如何做好加減法?如何把寶貴的資金花在刀刃上、花出實效來?……連日來,代表委員審查討論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 激發微觀主體活力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抓好年初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逐步建立期末留抵退稅制度”……這幾天,減稅降費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看到預算報告對今年減稅降費作出的具體安排,全國人大代表、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給記者算了筆賬:“製造業增值稅稅率從16%降到13%。我們公司化工産業板塊一項,初步預計僅增值稅就可節省2811萬元。”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看來,以往減稅主要靠優惠政策,今年結合了增值稅制度的完善,實際上是稅制改革的重要舉措。“這次稅制改革的針對性、靈活性特別明顯,注入的確定性、對預期的引導性,要比以往力度更大、更有效。”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與此同時,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能極大激發微觀主體活力。

“我們看到,降稅率的同時,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和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等也在多頭髮力,這套組合拳為製造業創新發展帶來了重大利好。”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吳忠儀錶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馬玉山説,接下來,企業更應該甩開膀子大膽幹,以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

“用財政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發展的加法、激發市場活力的乘法。”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認為,減稅降費之外,還要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多下功夫,主動拆除“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才能更好地吸引企業、留住企業、助力企業。

增加重點領域投入 保障民生福祉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同時,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同樣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一“增”一“減”之間,折射出政府財政收支的價值取向。

“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1260.95億元,增長18.9%,增量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將消滅城市黑臭水體作為水污染治理的重點,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資金安排300億元,增長45.3%”“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提高30元,達到每人每年520元”……

代表委員發現,在財政收支平衡壓力較為突出的情況下,今年財政在保障重點領域投入、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堅定不移。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傑注意到,計劃報告提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不放寬放鬆,更不走回頭路。

“現在,我們家家戶戶門前都放著分類垃圾箱。”趙會傑説,今後我們還要加大資金投入,提升棚圈防滲漏標準,對畜禽糞便進行無害化處理,努力做到污染不出門、污染不出村。

柯建華代表來自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松臺街道桂柑社區,她更加關注老年人的養老問題和嬰幼兒的託管教育問題。她建議,進一步推廣“時間銀行”模式,義工的志願服務可存入“時間銀行”,在他們需要時提取,政府要明晰細則,引導形成社會風尚。

辦利民實事、解民生難事、兜民生底線。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説,今年“國家賬本”體現財政支出結構更趨優化,充分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節用裕民 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

預算報告指出,為支持企業減負,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取消低效無效支出,清理收回長期沉澱資金。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阿裏地委副書記彭措説,西藏始終堅持財政支出七成以上投向民生領域,正確處理好建設重大項目和改善民生的關係,發揮好項目建設對民生的補短板作用。

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湖北省荊門市市長孫兵代表認為,政府要把更多資金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時要更加注重對資金使用的監管,堅持預算和績效管理的一體化,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代表委員認為,要科學編制預算,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加強人大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等,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記者 劉紅霞、張紫赟、王沁鷗、梁建強、楊穩璽、王俊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