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力增效護航高質量發展 辦實事解難事增民生福祉——代表委員審查討論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2018-03-09 2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聚力增效護航高質量發展 辦實事解難事增民生福祉——代表委員審查討論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新華社記者

進入新時代,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大國財政如何展現新作為?重點支出如何保障?減稅降費怎樣落地?政府的“錢袋子”怎麼管怎麼花?連日來,出席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圍繞這些熱點話題,審查討論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暢談成就、求解難題、建言獻策。

“真金白銀”確保打好三大攻堅戰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好鋼用在刀刃上”。預算報告顯示,在去年預算安排大幅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增至1060.95億元,增量重點用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同時,加大教育轉移支付、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中央基建投資等資金渠道向深度貧困地區的傾斜力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任務很重,確保資金有效使用是打贏這一仗的重要保障。”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永安鎮永興村黨支部書記賈紅濤説。

來自雪域高原的全國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市市長旺堆説:“報告釋放的信號給了我們更大的信心!我們要用足‘繡花功夫’,確保西藏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8年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3500億元,比2017年增加5500億元;2018年中央財政安排大氣、水、土壤三項污染防治資金合計405億元,比2017年增加64.65億元……預算報告中的這些“用錢目錄”,讓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財政廳廳長張智軍心裏踏實。

“無論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還是污染防治,中央財政‘真金白銀’的支持,必將助力我們蹚過‘深水區’、啃下‘硬骨頭’,打好三大攻堅戰。”張智軍説。

辦實事解難事增民生福祉

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如何順應這一變化,優化財政收支結構,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預算報告顯示,今年全國21萬億元的財政支出大盤子中,教育支出佔到15%,相當於每花掉7元錢中就有1元投入教育領域。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校長馬恒燕表示,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刻感受到我國教育事業發展提速,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尤其是“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提法,體現了新時期教育的發展導向。

看病難、看病貴是民生痛點。

2018年,我國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同時,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

“對於一個有著超過2.8億農民工的大國來説,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舉措。”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王江濱代表認為,除了解決用人單位、農民工及其家庭的後顧之憂外,這一舉措也緩解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提供了保障。

中央和地方投入超過2.5萬億元支持社會保障和就業;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10.9%,增強地方特別是中西部地區財力……

在發展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南株洲市市長陽衛國代表表示,今年的“國家賬本”體現了財政支出結構更趨優化,公共性、普惠性進一步提升,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放水養魚” 增企業後勁

簡政減稅減費,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過去5年,我國著眼“放水養魚”、增強後勁,率先大幅減稅降費。分步驟全面推開營改增,累計減稅超過2萬億元,加上採取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清理各種收費等措施,共減輕市場主體負擔3萬多億元。

“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按照三檔並兩檔方向調整稅率水平”“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將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併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

“今年減稅降費力度之大超過想象,更堅定了我辦好企業的信心。”全國人大代表、鹽津舖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武説,期待國家稅收杠桿進一步發揮作用,推動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由大變強,有效帶動農民增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增值稅,並明確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這對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具有重要作用。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減稅降費的力度更大、方向更準。”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表示,實體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根基,要更好地發揮稅收引導要素優化配置、合理調節收入分配的作用,支持製造業優化升級,實現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的目標。

執守簡樸力戒浮華  堅持過緊日子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當前財政狀況出現好轉,各級政府仍要堅持過緊日子,執守簡樸、力戒浮華,嚴控一般性支出,把寶貴的資金更多用於為發展增添後勁、為民生雪中送炭。

“這體現了‘節用裕民’的理念。”張智軍代表説,去年全國財政收入增至17.3萬億元,扭轉了2012年以來增速放緩的態勢,充分體現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提升的成效。

代表委員們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依然強調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減少不必要的行政開支,目的在於為未來發展、宏觀調控以及進一步減稅降費預留空間。

“寶貴的資金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陳春平以財政扶貧資金為例説,“我們要建立扶貧資金的大數據管理,實現對扶貧資金從源頭到末端的穿透式管理,確保每一分扶貧資金都用在關鍵、用在實處。”

有權不可任性,用權必受監督。汪康代表建議,要科學編制預算,保持預算執行的均衡性,減少資金沉澱,提高政府資金的使用效率。“涉及政府資金的項目應建立責任制,跟蹤問效、加強審計。”(記者王希、王博、孟含琪、于瑤、陽建、馬劍、鄔慧穎、王建、春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