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大利科學家點讚政府工作報告
擴大國際創新合作內容

2019-03-09 15:46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意大利帕多瓦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榮譽教授喬吉奧·皮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擴大國際創新合作。對此,意大利帕多瓦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榮譽教授、帕多瓦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喬吉奧·皮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意大利科研界對此十分歡迎,孔子學院今後可以在兩國科研交流中發揮平臺作用。

現年76歲的喬吉奧·皮奇教授是意大利著名信息工程學專家,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國際電子與電氣工程協會終身會士,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會士,曾經在美國工作過20多年。目前,他和自己多年的同事及好友、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瑞典人安德森·林奎斯特教授一起在上海交通大學自動化係從事教學研究工作,並在廣州大學給研究生和博士生授課。談到中國的科研創新環境,他認為一些中國大學的科研環境和美國相比毫不遜色。他説:“我很了解上海交大的科研環境情況,可以説非常好。他們完全不用羨慕美國的大學。兩者風格相似,校園環境和美國大學一樣優美,國際學術交流頻繁。比如校際間相互承認學歷、學位。學生在中國畢業的同時,學位也獲得國外高校承認。這很重要,因為這是推動科研發展的正確方式之一。”

在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上,由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到中國將“提升科技支撐能力”,“擴大國際創新合作”。這讓多年前就已經與中國高校展開科研合作的皮奇教授感到十分高興。意大利是最早和中國簽署政府間科技合作協議的西方國家之一,他認為國際科技合作的作用非常重要。他説:“我們當然對此表示非常歡迎。科研不能局限于一個國家,而應該是世界範圍的。因為要把成果和所有國家進行比較,看看是不是有人已經發現了這個成果。所以對於科研來説在所有科技發達國家間交換數據、研究內容和信息是必不可少的。”

2013年本打算安排幾名中國信息工程專業博士生來帕多瓦大學留學的皮奇教授,卻意外地被校長任命為該校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從此理工科出身的他和偏重人文領域交流合作的孔子學院結緣。如今,皮奇教授正憑藉自身專業特長,努力擴展孔子學院的影響,使之成為中意兩國科技交流平臺。他説:“文化是一個整體,科學對於文化的貢獻和詩歌是一樣的。現在普遍認為孔子學院的作用應該更多樣。孔院應該在科技創新層面上,在各項合作交流領域發揮載體、促進作用,而不僅限于傳統的語言文化領域。”(記者 殷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