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推動國企做強做優做大

2019-03-10 08:1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持續推動國企做強做優做大
——國務院國資委負責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在3月9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經濟向上的潛力很大

“2018年中央企業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進展,目前經濟向上的潛力還是很大的。”肖亞慶表示,2019年中央企業在確保實現今年既定目標的同時,要做到“六個強化”:一要強化實業主業;二要強化改革落地;三要強化自主創新;四要強化管理提升;五要強化風險管控;六要強化職能轉變。

2018年,國企改革解決了一些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一是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優化。83家中央企業建立了規範的董事會,15035戶中央企業所屬的二、三級單位建立了規範的董事會。二是結構調整、佈局優化成效顯著。去年國資委完成了中核集團和中核建、武漢郵科院和電信科研院4家2對中央企業的重組。中央企業壓減法人數量12829戶,壓減比例達24.6%。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進,上市公司已經成為中央企業運營的主體。中央企業65%的資産、61%的營業收入、88%的利潤都來源於上市公司。2018年,央企和地方企業又新增2880戶混改企業。四是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取得決定性突破,去年全國國有企業所辦的689個消防機構、1744個教育機構完成分類處置。與此同時,國資監管職能持續改進,以管資本為主已經成為國資監管的重要導向。

“2019年是國企改革的攻堅年,我們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總結一批典型經驗,在全國推而廣之。”肖亞慶表示。

推進世界一流企業示範進程

黨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今年1月,國務院國資委公佈了包括航天科技、中國石油、國家電網等在內的10家企業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

翁傑明表示,要按照做強做優做大三者相統一的原則打造世界一流企業,一要在創新驅動方面進入前列,示範企業要在推動本行業全球技術發展方面成為領軍企業;二要在高質量發展方面進入前列,企業不僅要在營收規模方面領先,在質量和效益方面也要領先;三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方面進入前列,要成為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合規守信、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典範企業。

翁傑明表示,今後國資委將按照動態管理的方式來推進世界一流企業的示範進程,包括進一步推動企業突出主業,走市場化道路;對標世界本領域5家到10家企業,形成“比、學、趕、超”的局面;進一步放活和管好,既要創造良好的環境,在投資、自主決策、工資總額、股權激勵等方面放權,也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如何更好地發揮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的作用?肖亞慶表示,一要加快創新驅動發展,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二要做強做精主業和實業,推動各類要素向實業和主業集中。三要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積極穩妥地推進裝備製造、造船、化工等領域的戰略性重組,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設備、環保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四要強化管理、提高效率。

肖亞慶強調,國有企業與其他所有制企業同樣參與市場競爭,同樣受到法律保護。中央企業要和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所有制企業加強合作和戰略協同,使經濟基礎更加牢固。

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

2018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翁傑明介紹,近年來,國資委履行以管資本為主的職責,明確取消、下放、授權了43項職能,在制度建設方面推出了27項制度,不斷完善監管方式。今後將出臺2019年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通過信息化提升監管方式智慧化,讓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

國資委近日修訂印發《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突出了高質量發展的考核要求。彭華崗提出,今年起將更加突出對中央企業效率效益、創新驅動、實業主業、服務保障等內容的考核,這將對中央企業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起到“指揮棒”作用。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突破口。肖亞慶表示,2019年要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一是商業一類的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要加大混改力度。二是擴大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混改名單將推出100多家混合所有制企業。“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質量和效果,真正做到各取所長,共同發展。”肖亞慶表示,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使混改積極穩妥地推進。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肖亞慶表示,國有企業的改革任務十分艱巨,也十分重要。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要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結合國際形勢變化和發展趨勢來深化改革。通過市場化、商業化改革,使國有企業在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真正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