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舉行記者會,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談國企改革

2019-03-10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舉行記者會,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談國企改革
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潛力很大,央企和國企改革發展的潛力也很大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新考核辦法對央企實現高質量發展起到指揮棒作用

9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央企業發展也會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經濟有漲有落,行業有好有壞,企業有生有死,是個必然的規律。”肖亞慶説,中國市場潛力很大,中國經濟的潛力很大,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潛力也很大,今年要做到“一個確保”“六個強化”,即確保今年各中央企業所制定的積極進取的目標得以實現,同時,強化實業主業、強化改革落地、強化自主創新、強化管理提升、強化風險管控、強化職能轉變。

關於國企改革下一步的重點和突破口,肖亞慶説,2019年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2019年是國企改革的攻堅年,我們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總結一批典型經驗,在全國推而廣之。”

在談到關於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方面的問題時,翁傑明説,國資委推出航天科技、中國石油等10家企業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設置示範企業就是希望它們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在創新驅動方面進入領先行列、在高質量發展方面進入前列、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方面進入前列。下一步將按照動態管理的方式來推進世界一流企業的示範進程。

回答“應該如何衡量考核中央企業的高質量發展”的問題時,彭華崗表示,剛剛修訂出臺的《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最大特點就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加突出效率效益的考核、更加突出創新驅動的考核、更加突出實業主業的考核、更加突出服務保障的考核。“這個新的考核辦法從今年開始全面實施,對中央企業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會起到一個重要的指揮棒作用。”

“中央企業要和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所有制企業加強合作,加強戰略協同。”在回答“民企和央企之間有什麼樣的廣闊合作空間”問題時,肖亞慶舉例説,混合所有制就是一種方式,“但是不僅限於此,我們還有産業鏈上下游的合作,還有‘走出去’的‘一帶一路’項目上的合作,這些都可以成為中央企業和其他企業合作的領域、合作的方面。”

肖亞慶表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全面掃描排查,把風險化解在苗頭之中,化解在未然之中;防範風險不是一刀切,不是一邊齊,每個企業要根據自己的特點,抓住這些重要的機會;同時,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把制度建設得更加紮實。

在回答“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計劃”問題時,肖亞慶説,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突破口。2019年要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會有100多家混合所有制企業。他強調,“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總結經驗,使混合所有制企業能夠健康持續地發展。”

三位負責人還就推動國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國有企業參與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推動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改革,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等方面回答了中外記者的問題。(記者 江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