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星6C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300次發射

2019-03-10 12:14 來源: 航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0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至此,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300次發射,成功率95%以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這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00次飛行,標誌著自1970年4月24日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東方紅一號衛星以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了第三個百次發射。其中,實現第一個百次發射歷時37年,第二個百次發射歷時7年,第三個百次發射僅用時5年,這是我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的縮影。至今,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陸續研製9個系列20余型,實現了從無到有、從串聯到捆綁、從常溫推進劑到低溫推進劑、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和月球探測器的跨越式發展,具備發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軌道不同類型航天器的能力,先後將460余顆國內外航天器成功送入太空。目前,我國衛星在軌300余顆,數量位居世界第二。

中星6C衛星是我國廣播電視信息傳輸衛星,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東方紅四號衛星平臺,主要用於保障我國廣播電視節目的安全播出,信號覆蓋中國、東南亞、澳大利亞和南太平洋島國等區域。該衛星成功發射,填補了我國廣播電視衛星對南太平洋島國覆蓋能力的空白。

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負責中星6C衛星重大事項組織協調、發射許可審批等工作。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為衛星用戶部門牽頭負責廣播電視內容服務及地面應用系統建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分別負責衛星和運載火箭研製。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發射場和測控系統的組織實施。中國衛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衛星運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