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法援機構推出系列服務婦女舉措 去年全國36.1萬女性獲法律援助

2019-03-10 13:09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法律援助機構把婦女作為法律援助重點服務對象,推出一系列專項服務措施,為婦女提供及時、精準、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務。2018年,全國共為36.1萬女性提供法律援助,佔受援人總數的24%,有效維護了婦女的合法權益。

圖為遼寧省葫蘆島市法律援助機構在文化公園開展大型婦女維權宣傳活動。

各地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範圍,推動地方政府緊密結合實際,將婚姻家庭、教育醫療、虐待遺棄、贍養撫養等與婦女權益保護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法律援助補充事項範圍,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婦女。健全服務網絡,依託各級婦聯、工會、監獄、戒毒所等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聯絡點,方便婦女就近尋求法律援助。優化服務方式,暢通受理審查渠道,不少地方設立“婦女維權崗”,開通婦女維權“綠色通道”,使婦女能夠便捷地獲得法律援助。拓展諮詢平臺,依託“中國法律服務網”、“12348”法律服務熱線等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為婦女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法律諮詢、網上申請等法律援助服務。提升服務質量,指派熟悉婦女兒童身心特點、專業水平高的律師為其提供法律服務,綜合運用案件質量評估、案卷檢查評比、回訪當事人等方式,確保法律援助服務質量,努力為婦女提供標準化服務。

圖為浙江省余姚市法律援助中心為老年婦女提供上門法律服務。

連日來,各地法律援助機構聯合法院、檢察院、婦聯、團委、工會等部門,組織知名律師、法律服務志願者等,採取發放宣傳資料、現場提供法律諮詢、開展主題有獎競答等形式,將法治宣傳與維權服務送到婦女身邊。黑龍江省司法廳、省文明辦、省婦聯聯合開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助力巾幗奮進新時代”專項行動,對70歲以上和“三無”婦女(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贍養人和撫養人)、享受低保特困供養待遇的婦女申請法律援助的,一律免於經濟困難審查。浙江組建法律援助機動隊,為行動不便、殘疾婦女和群體性婦女案件提供上門服務。山西開展“三八”婦女維權周活動,邀請法官講解真實案例和發生在婦女身邊的法治故事,提高其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能力。河南開展“三八”婦女維權暨送法下鄉活動,提高婦女法治觀念和普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遼寧開展法律援助進社區、下鄉村維護婦女權益專項行動,組織法律志願者深入基層群眾開展一對一法律諮詢、疑難問題解答等服務活動,用鮮活案例剖析法律法規適用,提升廣大婦女運用法律思維解決婚姻家庭矛盾、促進家庭幸福和諧的本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