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記者會聚焦新時代政協履職——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2019-03-11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記者 高興貴 攝

3月10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兼)、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全國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石紅,分享了他們的履職心得。

廣泛凝心聚力

“過去,政協履職比較注重建言獻策,在工作制度和機制上都是按這點設計的,所以存在著單向發力的情況。新一屆政協改變了這個狀況,要求建言獻策的過程也是學習教育和凝聚共識的過程,所以我們叫做‘雙向發力’。”本場記者會主持人,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大會秘書處新聞組組長劉佳義介紹。

賴明委員認為,政協委員的履職要緊扣“雙向發力”,特別是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具體包括三方面:一是必須真正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要做好釋疑增信;三是要凝聚人心。

賴明委員舉例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而有的地方認為,不搞大開發就是不要大的發展。“試想,相關11個省市不能很好地發展會出現什麼情況?在調研過程中,我們與基層幹部群眾一起交流,與他們一起學習理解‘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核心要義,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賴明委員説。

“人民政協具有代表性強、聯絡面廣、包容性大的特點。聚焦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順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通過人民政協正確發聲,可以很好地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賴明委員説。

精準建言資政

記者會上,各位委員也分享了他們履職盡責、建言資政的心得。

“我從事的量子信息科學領域,已經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特別需要多學科交叉融合和各項關鍵技術攻關。因此需要在國家層面進行頂層設計和系統性佈局,也需要相關研究機構、國家相關部委和企業的支持與協作。”潘建偉委員介紹,在國家高度重視和大家的努力下,我國目前在量子信息領域是有一定國際競爭力和較強實力的,甚至在部分方向上還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當然,我國有些相關領域的優勢目前也受到一些發達國家的強烈衝擊。我們跟傳統的國際科技強國相比有個弱點,就是以往的科研組織模式是以短期科研項目為主,所以在滿足國家戰略緊迫需求,以及科技資源整合力度和支持強度上有所不足。因此,我國在量子信息等領域要部署重大科技項目、構建國家實驗室等戰略決策。”潘建偉委員説。

吳為山委員對中國文化走出去感觸頗深:“中國文化裏所包含的普遍的情懷、智慧以及創造力,是為全人類共享的。中國文化走出去,不僅僅是中國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中華文化的優秀會在中華民族偉大的藝術創造中體現,通過美的形式來體現。”

霍啟剛委員同記者分享了一組香港年輕人如何看粵港澳大灣區的調研數據:聽過以及知道粵港澳大灣區的有56%,比2017年上升了不少;認同和一般認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理念的高達83%,而且教育程度越高的年輕人認同感越高;當問及大灣區的發展會給香港年輕人帶來機遇嗎,受訪者中認同44%,一般認同42%。“香港青年人也覺得粵港澳大灣區在給他們帶來機遇。”霍啟剛委員説,可以從政策措施著手,進一步增強香港年輕人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的認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很多經濟、民生還有青年發展等方面政策,讓我們對未來發展有了更大信心。

提高提案質量

對於如何提高提案質量,賴明委員説:“提案首先必須要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圍繞老百姓的關切,這是最根本的。要提高提案質量,必須進行深入調研,深入基層認真了解基層情況,提出意見建議。比如打贏三大攻堅戰的任務非常艱巨,情況非常複雜,如果不深入基層,很多東西可能就不會有深入了解。”

石紅委員就對深入基層深有感觸。過去一年,石紅委員幾乎每個月都要去她所聯絡的湖南湘西自治州雙龍鎮,她走遍了雙龍鎮的所有村落。在她的幫扶下,一個貧困戶通過種植西瓜和蔬菜實現脫貧,還帶動本村和周邊的一些貧困戶一起走上致富路。

作為精準脫貧的參與者、見證者、經歷者,通過不斷深入基層,石紅委員對精準脫貧有了更深的認識:要在精準上下功夫,在務實上求實效,脫貧以後還要堅持政策不脫、幫扶不脫、責任不脫,走出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精準扶貧路子。

“提升履職能力,要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霍啟剛委員認為,政協委員要對國家整體的發展佈局策略有更完整、更全面的理解。有了全面理解,才能發揮自己獨有的作用,因此委員各方面知識和能力的提升也非常重要。(記者 董碧娟 雷雨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