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基本搞清大氣重污染存在三大影響因素

2019-03-11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申鋮、高敬)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説,大氣重污染三大影響因素“基本搞清楚了”——污染排放、氣象條件、區域傳輸,其中污染排放是主因和內因。

他介紹,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設立約一年半時間,預期今年年底全部結束。項目集中了全國近兩千名一線專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大氣重污染成因有了基本説法,項目結束後將正式發佈。

李幹傑表示,大氣重污染成因及來源有三個方面:

——污染排放是大氣重污染的主因和內因。工業、燃煤、機動車、揚塵是污染排放的四大來源,佔比達90%以上。硝酸鹽、硫酸鹽、銨鹽和有機物是PM2.5的主要組分,佔比達70%以上。

——氣象條件對大氣重污染的影響也非常明顯。“風速低於2米、濕度大於60%、近地面逆溫、混合層高度低於500米,這樣的天氣極容易形成重污染天氣。”

——區域傳輸方面,以“2+26”城市為例,相互之間的影響平均為20%到30%,重污染氣象天氣發生時,可能達35%到50%,個別城市可能會達60%到70%。“相互之間的影響還是比較明顯的,必須要實施聯防聯控。”李幹傑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