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綠”贏得世界讚譽——訪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

2019-03-11 23: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中國綠”贏得世界讚譽——訪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

新華社記者高敬、侯雪靜

又到一年植樹時。在植樹節到來之際,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接受記者專訪,就推進國土綠化、草原生態保護、自然保護地建設等問題進行了回應。

“中國綠”贏得世界讚譽

張建龍説,設立植樹節40年來,植樹造林活動在全國上下深入持續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推動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神州大地正書寫著綠色的奇跡。“世界造林看中國”“中國綠”贏得世界讚譽。

他介紹,與改革開放前相比,我國森林覆蓋率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森林面積增加80%,人工林面積長期居世界首位。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我國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連續保持“雙增長”,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綠色不斷增加,我國城鄉面貌也不斷改善。各地建立了一批高標準綠化示範鄉鎮、村屯和一批城郊森林公園、生態休閒綠地,有效推進了城鄉綠化建設。目前,全國鄉村綠化覆蓋率達到20%,城市建成區綠化率達37.9%,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1平方米,人民群眾綠色福祉進一步增加。

與此同時,全社會生態意識不斷增強。城鄉居民種花種草、見縫插綠的積極性日益高漲,認種認養樹木、捐資捐物種樹逐步興起,愛綠植綠護綠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他表示,按照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美麗中國,我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6%。這就要求我們每年須完成造林任務1億畝以上。同時,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制度,對森林、草原和林地、濕地進行全面保護,防止林草資源過度消耗,切實鞏固擴大國土綠化成果。

草原生態持續惡化的局面得到遏制

張建龍介紹,我國是草原大國,有天然草原面積近4億公頃,佔國土總面積的41.7%。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依法保護草原工作力度,認真落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組織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強化草原資源開發利用的監督管理,加強草原生態監測及防災減災等工作,草原生態持續惡化的局面得到遏制,推動草原生態狀況不斷改善。

他説,今後要從四方面強化草原保護與修復:

摸清草原資源家底。及時掌握草原資源動態變化,為加強草原監管、編制保護修復規劃提供基礎。

進行政策措施評估。對現有草原保護舉措、獎補政策實施情況進行評估,進一步完善優化下一輪政策內容。

完善保護修複製度。加強草原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推動出臺關於加強草原資源保護與生態修復的意見。

加大保護修復力度。在實施退牧還草、退耕還林還草等現有生態保護工程的同時,積極謀劃實施新的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強化人工修復措施,加快草原生態修復進程。

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

張建龍介紹,我國已建成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文化自然遺産、地質公園、森林公園等各類保護地1.18萬處,面積約佔我國陸地國土面積18%,對保護我國典型的生態系統、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和珍貴自然遺跡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建立國家公園體製作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截至目前,我國已建設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三江源、熱帶雨林、武夷山、神農架、普達措、錢江源、南山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總面積超過20萬平方公里。

他表示,下一步要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和監管制度,加快構建完備的管理標準和規劃體系,分類有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全面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中國特色自然保護地體系。

為此,要啟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試點,按照“保護面積不減少、保護強度不降低、保護性質不改變”的原則,對交叉重疊、相鄰相近的自然保護地進行歸併整合,對邊界範圍和功能分區進行合理調整。

同時,實現分級管理。劃清保護地內各類自然資源資産所有權、使用權的邊界,明確各類自然資源資産權屬,加快建立自然保護地分級管理體制。

此外,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並要加強監督檢查,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及時發現和制止生態破壞行為,堅決防止發生新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