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回應生態環境保護熱點問題

2019-03-11 23: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回應生態環境保護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高敬、譚謨曉、申鋮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1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生態環境保護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他表示,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8項舉措推動長江保護修復

如何保護長江母親河?李幹傑説,這幾年,生態環境部會同沿江11省市和相關部門,制定規劃計劃,為抓好長江保護提供基礎和指南;對長江經濟帶11省市開展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例行督察全覆蓋的基礎上,去年又對其中8個省份開展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指導支持11個省市初步劃定了生態保護紅線。同時,推動解決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黑臭水體整治等突出環境問題。

他説,當下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仍存在很多問題,面臨的挑戰還很大。今年主要抓8方面工作:

繼續4項已開展的工作: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綠盾”相關行動;深化“清廢行動”,進一步排查和整治沿江的固體廢棄物非法轉移和傾倒問題。

推進4項新工作:一是劣Ⅴ類水體專項整治,長江流域還有12個國控點是劣Ⅴ類水體,要作為重點推動整治;二是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三是“三磷”污染的專項整治,即磷礦、磷化工企業、磷石膏庫整治;四是11個省市的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專項整治。

進一步構建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

李幹傑説,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我們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非常重視,也取得了好的成效。

目前,我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2750處,其中國家級474個。各類陸域自然保護地面積達到170多萬平方公里。通過這些保護措施,很好地保護了很多自然生態系統和大多數重要的野生動植物種群,一些珍稀瀕危的動植物種群得到恢復。

他同時指出,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形勢不容樂觀,生物多樣性下降的總趨勢還沒有得到根本遏制,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經濟開發活動之間的矛盾一定程度上也存在。

他表示,下一步要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的重大工程,進一步構建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進一步提高保護和監管能力,做好生物多樣性的調查、觀測、評估。同時,要進一步擴大公眾、企業的參與渠道。

他説,《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明年在中國召開,目前正在積極抓緊籌備。“我們將盡全力履行好東道國的義務,盡力把這屆大會辦成一屆順利、圓滿、成功的大會。”

嚴追責確保環保監測數據真實、準確、全面

針對大家關心的環保數據問題,李幹傑表示,“我們的監測數據是真實、準確、全面的。”環境監測數據的質量是環保工作的生命線,不能出毛病,不能有問題。

如何確保這條生命線不出問題?李幹傑説,發現造假問題立刻查處、嚴肅查處,不是一般的追責問責,不僅有行政處罰,還有刑事處罰,“做到讓其不敢。”

“還要‘做到讓其不能’。”李幹傑説,過去國控點監測由地方負責,是“考核誰、誰監測”,現在“誰考核、誰監測”。生態環境部請第三方進行監測,並對第三方有一套嚴格的管理制度。同時採用技防手段,確保避免對監測點位的干擾。此外,對監測工作做得好的地方給予獎勵、鼓勵和支持,引導大家認識到監測工作的重要性,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幹傑表示,要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完善規章制度,加強質量管控,發現問題嚴肅查處,我們有信心確保監測數據這條生命線不出問題,發揮好作用。

“三管齊下”改善渤海生態環境質量

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李幹傑説,改善渤海生態環境質量要“三管齊下”,即污染防治、生態保護、風險防範協同推進。

在污染防治方面,查排口、控超標、清散亂,即排查入海排污口,治理超標企業,清理整頓散亂污企業。

在生態保護方面,要守紅線、治岸線、修濕地,即劃定和守住渤海的生態保護紅線,治理岸線開發問題,修復沿海濕地。

在風險防範方面,要查源頭、消隱患、強應急,即查好風險源頭,盡力消除隱患,同時要把應急準備做得更加充分具體。

他表示,下一步將指導推動環渤海三省一市抓緊制定實施方案,並把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相關地市和區縣。生態環境部將直接組織開展環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和整治工作。

他説,排污口排查和整治要做好“查”“測”“溯”“治”——“查”即排查,實行清單式管理;“測”即監測,看排污口是否達標;“溯”即溯源,把污染源找到;“治”就是整治。

“只要陸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能夠得到明顯控制和降低,渤海水質和生態環境改善就一定能做得到。”李幹傑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