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創新發展 讓創新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19-03-12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範永貞(右二)就如何打造數字化平臺、豐富基層文化産品供給與代表們交流。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巨大等綜合優勢,改革創新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應用機制,大力培育專業精神,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連日來,“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成為兩會代表委員的熱議話題之一,他們紛紛為深入實施創新發展戰略,加速構建國家創新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創新驅動成果豐碩

過去一年,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能力和效率進一步提升。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中國大力優化創新生態,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積極性。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技創新中心等建設。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將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擴大至所有企業。制定支持雙創深入發展的政策措施。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30%以上。

在兩會的部長通道上,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介紹説,2018年,代表技術含量的機電類産品出口市場份額穩步提升,一年提高0.7個百分點,達15.8%,這表明中國企業的競爭力、中國産品的競爭力正在由傳統的優勢向創新引領的方向轉變。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衛指出,近年來,國家出臺了很多關於促進成果轉化和科技創新的政策法規,對促進科技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中國製造要走向世界,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就是創新能力。”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説,過去的製造業是依賴於別人的技術,但是今天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以格力電器為例,因為它具有強大的創新能力,2018年,格力電器增長率達到了33%,支撐這個增長的關鍵就來源於格力電器走了一條自主創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以深圳為例,指出深圳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功實現從“騰籠換鳥”到自主創新的歷史性轉變,2018年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前五,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GDP佔比達到65%。“推動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根本途徑在於科技創新,關鍵在於全面營造良好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沂來自浙江,他指出,浙江是塊狀特色經濟大省,改革開放以來,浙江特色鮮明的塊狀經濟,推動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近年來,隨著全要素成本的上漲、同質化競爭的加劇,塊狀特色經濟的競爭力正在逐步削弱。“如何為量大面廣的塊狀特色經濟探索出一條轉型升級的新路徑?我們正在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探索塊狀特色經濟轉型升級的路徑,選擇在塊狀特色經濟的若干行業領域形成全産業鏈‘縱向整合’、配套供應鏈‘橫向聯合’, 探索‘産業組織模式’創新、‘生産製造組織模式’ 創新和‘一半在國內、一半在國外’的市場(商務) 模式創新,在細分行業中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助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深有感觸地建言,中國企業的發展不能再延續過去那種依靠資源主導、投資驅動的傳統套路,不能再在簡單重復性、低技術含量、缺乏創新內涵的領域內擴張。“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企業的大浪淘沙和興衰起伏告訴我們,企業所擁有的別人拿不走、學不會、真正可持續的核心競爭力,唯有科技創新能力。”

首提“智慧+”引人矚目

清晨起床後,通過在床墊上翻動的次數,人工智慧可感知您的睡眠質量;需要出行,人工智慧自動幫您預約一台無人駕駛汽車,規劃一條最通暢的路線;高鐵的玻璃窗是一塊超大的屏幕,動動手指,目的地信息一目了然……

這些場景在科幻電影裏並不新奇,但是在今年兩會的會場上,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中國人工智慧發展走在前列,這些科幻片裏的畫面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被應用到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

2019年全國兩會,人工智慧連續第三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且首次提出了“智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慧+”,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這引發了代表委員的熱議: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産和生活?

代表委員們表示,人工智慧正在逐漸與産業融合,成為賦能實體經濟、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未來隨著技術不斷迭代更新,人工智慧應用場景將更為廣泛。代表委員建議,加快補齊短板,加速産業化落地。

全國人大代表、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堯德中表示,“智慧+”提法是一個創新,這一提法有著更寬的視野,也是一項更長遠的規劃。

堯德中認為,人工智慧的滲透是可以全方位的,但這不是説,加了人工智慧就能立刻引起革命性的變化,這個影響應該是逐步的,不是跳躍性的,因為人工智慧本身也在逐步發展,但影響是長期性的。現在的人工智慧,是單純基於算法的技術,潛力是有限的。而“類腦智慧”的發展空間更大,應用的領域比人工智慧要寬很多。“‘智慧+’反映了國家在理解智慧領域有一個新的拓展。”

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説,目前中國的人工智慧、移動通信網絡、動力電池等技術都不錯,這些技術結合可推動智慧汽車發展走在前列。“以後汽車不是車了,是智慧助手。”曾毓群説,未來的車能跑能想,隨叫隨到,幫人做各種安排,取東西、接孩子、購物,還可處理一些瑣碎事務。

智慧化正在影響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於創新技術和農業生産的結合,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深有體會。他向記者講述説:“拿養殖業來説,由於新的養殖防疫要求越來越高,規模化、現代化養殖正在成為趨勢。在這方面,我們正在探索養豬場如何實現現代化、智慧化。例如,使用高科技專用探頭,記錄養殖場內的聲光電、溫度、二氧化碳含量、含氮量等指標,接入雲,通過大數據運算,來判斷、調節、幫助、指導我們的生産。通過這些最新技術,我們可以精準識別出養殖場內的每一頭豬,記錄它每天的指標,並且儘早發現疾病的苗頭,更好地進行隔離預防。同時,通過自動化喂料系統、喝水系統、運動系統、體溫系統等,調整管理方式和飼料配方,極大減少用人量、也減少人為不確定的干擾因素。這就是農業領域的智慧製造。”在劉永好看來,未來5G傳輸、運算速度更快,會為無人豬場、全智慧豬場奠定堅實基礎。“我相信,今後智慧化、5G、大數據、雲計算等城市裏流行的時髦詞彙所體現的高科技,都將在農村廣泛應用。”

讓創新活力持續迸發

關於今年的工作任務,政府工作報告在“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部分提到了幾個方面,包括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進一步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等方面。這對2019年如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進行了安排。

代表委員們表示,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樹立新的創新目標,進一步健全創新機制、優化創新環境,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李衛認為,科技創新是促進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然而,國有企業尤其是國有科技型企業作為從研發到生産轉化的關鍵一環,卻普遍存在技術成果轉化率不高的問題,很多技術成果由於不能及時與市場需求實現對接,或缺乏靈活的市場開拓和營銷手段,從而束之高閣。因此,要激發企業科技人員和管理層的積極性,承認技術、管理和市場營銷各方價值,實現科技成果與生産、管理、市場營銷等商品生産要素的有機結合,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和有益轉化。李衛建議,建立成果轉化容錯機制,完善混合所有制政策,細化成果轉化獎勵辦法。

戴北方建議,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營造有力有效的政策環境。制度創新是助力科技創新的不二法寶。建議加快政策鏈與創新鏈的無縫對接,對現有政策實施情況,及時評估、動態調整;對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制,抓緊修改廢止;對國際通行的貿易規則、産業標準和契約精神,認真加以借鑒和遵循,讓政策更好地引導創新、服務創新。

劉永好建議,要更多地將創新技術服務於農村普惠金融,積極引導農村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運用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務三農,讓數字普惠金融真正“陽光普照”地覆蓋三農領域,以金融科技的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認為,傳統“高耗能、老污染”的粗放發展模式曾給環境造成了不少負擔。他建議,未來的創新發展,可積極借助綠色金融的力量,支持可持續發展、低碳及可抵禦氣候變化的産業與項目,包括支持創新産業發展,如節能環保、新材料等。金融機構的綠色産品需要多樣化,不僅有綠色信貸、綠色債券、綠色資産證券化、綠色發展基金及PPP項目等,也要包括綠色租賃、綠色信託、綠色理財、碳金融等新興産品。(記者 葉曉楠 申孟哲 張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