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推行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證 遏制虛假登記行為

2019-03-12 10:3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作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指定的首批試點單位,四川已與全國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證系統完成對接,即日起對全省範圍內(成都除外)線下申請企業設立登記的法定代表人、股東、主要負責人、委託代理人等相關自然人進行實名驗證,遏制“被股東”“被法定代表人”等虛假登記行為。

全國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證系統實現了全國統一的身份聯網查驗功能,用戶註冊一次,全國通用。省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處負責人介紹,需進行身份信息管理的主體類型包括內資公司(分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營業單位、分支機構)、個人獨資企業(分支機構)、合夥企業(分支機構);需完成身份實名驗證的對象包括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股份有限公司的發起人、合夥企業的合夥人、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執行事務合夥人(委派代表),公司的董事、監事、經理,企業的委託代理人、聯絡員等自然人。此外,登記機關還將對企業委託代理人的身份真實性進行現場實名查驗。

申請人辦理企業登記業務前,需下載工商註冊身份驗證APP,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證號碼、證件有效期限、實名驗證手機號碼以及面部圖像等信息,完成身份註冊驗證。驗證通過後,在APP的“賬號管理”界面對“是否辦理工商登記註冊”和“有效期”選項進行設置,設置為“是”並在“有效期”範圍內的,可以繼續辦理登記業務。如果確實無法完成線上驗證的,可以通過現場人工驗證等方式完成實名驗證。

需要注意的是,申請人辦理完成企業登記註冊業務後,應及時將APP中“是否辦理工商登記註冊”選項設置為“否”,今後再次辦理業務前可以隨時修改,進一步降低身份被冒用的風險。此外,申請人應對身份註冊驗證行為的真實性負責,採取非法手段騙取身份註冊驗證的將被依法處罰。(記者 唐子晴 劉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