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公正譜新篇——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

2019-03-13 0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司法公正譜新篇——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

新華社記者

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分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圍繞兩高報告展開認真審議討論。大家認為,兩高報告客觀詳實,展現了我國公正司法取得的顯著成效,希望司法機關更加堅定捍衛公平正義,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

一年來,司法機關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

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解決執行難問題,是人民法院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學群説,2018年,遼寧法院系統通過開展“風暴”戰役等一系列攻堅戰,使8萬多件執行積案得以清倉見底。

檢察機關依法開拓公益訴訟,履行公益保護崇高使命,勇闖中國特色公益訴訟檢察之路,開局效果良好。全年共立案辦理民事公益訴訟4393件、行政公益訴訟108767件。

“公益訴訟是檢察機關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職能。”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宇表示,全國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在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産保護、英雄烈士名譽權保護等領域維護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賈宇説:“2018年,浙江等多個省區市檢察機關還依託12309檢察服務中心,開設舉報熱線等,暢通舉報渠道,回應人民群眾對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兩高報告都提到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懲黑惡勢力犯罪。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家祥感覺心裏特別安穩、踏實。

張家祥説,司法機關對黑惡勢力的查處力度大,保護群眾切身利益,讓我們感受到黨和國家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決心。

不懈追求公平正義

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司法機關的職責。

一年來,司法機關平等保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加大涉産權刑事申訴案件清理力度,依法甄別糾正一批涉産權冤錯案件。

“司法機關的積極作為,傳遞了黨中央依法保護産權和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的強烈信號,穩定社會預期。”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韋震玲認為,這有利於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産權等基本權利。

全國政協委員、房天下控股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莫天全認為,司法機關陸續出臺相關文件,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希望國家加大舉措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打造企業家安心創業、放心投資的環境。

落實英雄烈士保護法,江蘇、山東等地法院依法審理侮辱消防烈士公益訴訟案,陜西、江西法院依法審理葉挺、方志敏烈士名譽權案;檢察機關通過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等方式,用法律手段捍衛英烈尊嚴。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培對此給予高度評價:“法院檢察院以司法手段捍衛英烈榮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司法辦案全過程,傳遞公平正義,捍衛道德底線,引領社會風尚,實現了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最高檢報告指出,指導福州市檢察機關認定趙宇見義勇為致不法侵害人重傷屬正當防衛,依法不負刑事責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讓步。

“在昆山反殺案、趙宇案等社會高度關注的案件中,檢察機關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律師協會會長尚倫生説,檢察機關嚴把法律適用關,準確認定正當防衛,弘揚了社會正氣,實現了社會正義,同時回應了社會關切,引領社會價值判斷,值得稱讚。

公正司法呵護民生

一年來,司法機關打擊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組數據顯示司法機關加大打擊網絡犯罪力度:依法維護網絡秩序,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起訴利用網絡賭博、傳播淫穢物品、洩露個人信息等犯罪15003人,同比上升41.3%;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個人信息、利用網絡竊取商業秘密、網絡傳銷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8907件。

“當前,隨著互聯網的應用普及,互聯網犯罪危害性日益增大,司法機關依法維護網絡秩序,有效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遊勸榮説,“下一階段,司法機關要繼續嚴懲涉網絡犯罪,營造健康清朗的網絡空間。”

“套路貸”“校園貸”涉及的詐騙、敲詐勒索等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犯罪,是司法機關打擊的重點。

全國政協委員、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張國俊表示,“套路貸”詐騙、“校園貸”犯罪隱蔽性強,給老百姓帶來很大傷害。司法機關有效打擊這類犯罪,維護群眾人身財産安全,希望繼續加大打擊力度,讓老百姓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司法威嚴,但也有溫情。最高檢報告説,最高人民檢察院帶頭,四級檢察院1796位檢察長兼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中小學法治教育關乎青少年健康成長,幫助他們樹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識,將起到預防青少年犯罪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建議,創新法治教育課程形式,增強互動性,用靈活的教學讓法治觀念入腦入心,使青少年從小遵法守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