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協委員認真討論“兩高”工作報告

2019-03-13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協委員認真討論“兩高”工作報告
捍衛公平正義 有為有力有情

在3月12日下午的政協小組會議上,委員們認真討論“兩高”工作報告,為一年來法治中國建設成就、公正司法的進步點讚。

公正司法有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緊緊圍繞國家工作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堅持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審判和法律監督職能。

“用數據説話,是‘兩高’工作報告給我最大的感受。從兩份報告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步伐、法治中國的進步。”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卜寨村村委會主任劉衛昌委員表示,無論是各級人民法院受理、審結案件數量,還是公益訴訟檢察、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相關數據,都體現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在促進公正司法道路上的主動作為。

翔宇集團董事長林凡儒委員説,“兩高”工作報告體現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成效,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3年來,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全力攻堅,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促進了法治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

山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焦斌龍委員表示,“‘基本解決執行難’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是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成果。”焦斌龍委員建議,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真正讓法律長出牙齒,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圍繞三大攻堅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在重點領域、重要方面,法治的力量要充分體現出來。

司法改革有力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化司法體制配套改革,增強司法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構建新型司法權力運行機制。

“最高法加強巡迴法院建設,設立上海金融法院,最高檢強力推進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法律監督總體佈局,都是有力的制度佈局。”北京金臺律師事務所律師皮劍龍委員説,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效,改革後辦案質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有了顯著提升,法官檢察官職業的尊榮感和責任感進一步增強,當事人對生效裁判認可度滿意度逐步上升。他建議,大力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深化員額制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破解基層案多人少問題,建立員額人員退出和補充機制。

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委員認為,這一年,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司法隊伍的內生動力活力充分激活。

司法為民有情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多措並舉,創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機制。

遼寧省朝陽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邢吉華委員表示,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秉持司法為民理念,在履行檢察、審判職能工作中,回應廣大人民關切,保護廣大人民權利。無論是在打擊刑事犯罪、保護國家政治安全,還是在維護社會經濟秩序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司法機關認真落實黨和國家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要求,依法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護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綜合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大力開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王悅群委員建議,司法部門要與共青團、婦聯、學校、社區等多方面聯絡配合,積極促進黨委領導、政府支持、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未成年人犯罪幫教社會化體系建設,共同做好涉罪未成年人幫教考察和犯罪預防工作。

對於企業關注的知識産權保護問題,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常委賈楠委員建議,進一步推進相關改革力度,“知識産權保護直接關係到科技創新,對製造業非常有益,希望知識産權法律保護進一步推進。”(記者臧春蕾、李偉紅、陳亞楠、李棟、孫超、吳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