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整治“保健”市場亂象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9-03-13 09:33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撐起“安全傘” 築牢“安全堤”
我市整治“保健”市場亂象取得階段性成果

我市開展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以來,全市各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實履行好黨委政府責任、部門監管責任,積極主動、擔當作為,全面加強保健品市場監管,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與健康安全。

按照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13部委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要求,我市擴大聯席會議制度範圍,突出分工協作、齊抓共管,明確各部門在“保健”市場亂象整治行動中的職責分工。市市場監管委充分發揮牽頭作用,定期召開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加強各條線業務指導和監督檢查。層層壓實區政府直至鄉鎮(街道)兩級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各區普遍成立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的工作領導小組,分別制定工作方案,認領工作任務,明確職責分工,迅速行動,全面開展聯合整治。

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市上下堅持政府領導、部門聯動、行業自律、公眾參與、社會監督、綜合治理,迅速形成治理強大整治合力,重拳打擊“保健”市場亂象,取得紮實成果。

強化全域排查嚴防嚴控風險隱患

形成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的壓倒性態勢

按照“合法的依法保護,違法的堅決打擊,違規的取締整治”的思路,市場監管部門牽頭全市16部門建立風險隱患摸排核查機制,深挖違法犯罪案件線索,治理“保健”市場突出亂象。一是無死角排查。全市上下邊發動邊摸排,“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壓實各區、各鄉鎮街道屬地責任,把排查線索、摸清底數作為“百日行動”的重要基礎工作來抓。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動檢查人員116961人,檢查保健品生産經營單位87983家,檢查社區、公園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5095個,檢查賓館、酒店等重點場所2053個,檢查保健類店舖20842個,檢查旅遊景區、農村集鎮、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2733個。對排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全部依法依規立案查處或責令整改。二是對直銷企業開展檢查和約談。共檢查直銷企業總部65個次,檢查在津分支機構31個次,檢查經銷商211個次,檢查服務網點378個次,檢查其他相關主體109個次。召開全市直銷企業大會,部署開展自查自糾工作。我市所有直銷企業全部按時上報了自查自糾整改報告。三是開展投訴舉報“大起底”。為徹查監管風險,市場監管部門對2018、2019年度的保健品投訴舉報情況開展大起底,建立市、區兩級投訴舉報案件應急處理機制,對保健品投訴舉報進行全面研判,認真分析其營銷模式、經營特點及亂象成因,對投訴舉報處理結果進行再復審、再評價,重點查處對消費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換、退貨、退款、賠償損失等要求故意拖延或者無理由拒絕的行為,共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29.93萬元,梳理848條舉報線索,督辦排查線索62件,覆蓋我市16個行政區。四是發動群眾舉報隱蔽案源。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媒介發佈消費警示,制定出臺保健品違法犯罪有獎舉報獎勵公告,鼓勵群眾發現舉報隱蔽違法犯罪行為,最高獎勵2萬元,目前已按照規定對舉報者發放舉報獎勵。

堅持部門聯動分工協作

聚焦整治重點打擊違法行為

全市各區各部門在市委、市政府統一領導下,堅持全市一盤棋,合部門之力、張全市之網、除“保健”市場之害,市級各部門嚴格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要求,以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13部委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要求,主動認領整治任務,實施重點治理。衛生健康部門提出“五嚴禁”,即:嚴禁醫療機構內藥房、商店等銷售任何保健品,嚴禁醫療機構內出現保健品廣告,嚴禁醫療機構開展各類保健品義診活動,嚴禁醫療機構舉辦各類保健品講課培訓,嚴禁任何醫務人員推銷或參與保健銷售活動,加大查處力度,嚴查醫療機構違法違規執業行為。中醫藥管理部門嚴厲打擊各類以中醫藥“預防”“保健”“治未病”等為名開展非法診療行為。城市管理部門嚴查非法佔用城市道路、公共場所、居民區道路、綠地從事生産、加工、擺賣保健品,依法查處戶外非法張貼保健品廣告行為。農業農村部門結合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出動執法人員,檢查農産品生産基地,深入農村街鎮開展宣傳活動。商務部門全面排查直銷企業及其分支機構、服務網點、直銷産品、直銷培訓員等情況,按要求向商務部報送7家直銷企業日常經營情況和守法經營狀況報告。對發現問題建立臺賬,銷號管理,逐一跟蹤督促整改。文化和旅遊部門嚴格廣告發佈審查責任,對全市17家播出機構、51個頻率頻道全面監測。嚴查以旅遊名義低價銷售保健品、未經許可開展旅遊業務等違法行為,發現問題及時移交監管部門查辦。網信部門梳理屬地網站、重點自媒體賬號和APP,並將其中電商類、涉及醫療和保健品類的納入重點監管,要求網站平臺開展深入自查、簽訂承諾書,並開展行政指導和約談,加強協作執法,清理屬地網站的虛假宣傳信息。通信管理部門嚴查備案網站,建立“黑名單”。民政部門與養老機構簽訂承諾書嚴厲打擊利用養老機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銷售保健品違法行為,建立信息通報機制,發現問題立即上報,確保養老機構不發生保健品亂象,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堅決嚴厲查辦違法犯罪案件

確保“保健”市場亂象整治的強大震懾

針對人民群眾投訴舉報多、全面線索摸排和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多、“保健”亂象突出的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商品及服務、重點場所、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集中執法力量開展重點攻堅,暢通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重點查辦了一批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大要案件,有力震懾違法犯罪,確保“治亂出清”。一是迅速立案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建立案件報送和重點案件督辦制度,形成案件情況分析報告2期,對“保健”市場違法廣告、虛假宣傳、危害食品安全、違法會銷、傳銷等違法違規行為嚴肅查處。截至目前,共立案查處381起,查扣保健品308883盒(臺、瓶)。二是涉嫌犯罪的嚴格追究刑事責任。市委政法委牽頭公檢法和市場監管部門配合聯動,暢通行刑銜接,建立情況通報、聯合清查等工作機制,全面加強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清理清查,對具備開辦講座條件的賓館酒店、會所、活動中心等開展深入摸排,重點查處會議營銷、網絡營銷、電話營銷、有獎促銷等欺詐和虛假宣傳行為,對犯罪線索嚴格落實“四個一”,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轉遞、第一時間核查、第一時間查處。截至目前,共查處案件11起。三是從嚴從重查辦典型案件。市場監管委在加大對各區辦案指導的同時,堅持案件查辦從嚴、從快、從重辦理。市場監管部門先後查處了西青區辛口鎮“順鑫源”虛假宣傳案,東麗區百思樂公司、中科特醫公司虛假宣傳案,武清區樂氏同仁網絡銷售保健品案等。公安機關偵辦了武清區盧某某涉嫌非法傳銷案,武清區劉某某、王某某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案;河西區劉某創客體驗中心涉嫌用保健品冒充藥品案件。四是堅決防範死灰復燃。對於“打清整”期間關門企業的後續監管問題,明確各相關部門將“關門”企業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建立監管檔案,由企業主管部門負責,加強動態跟蹤監管,同時各區政府組織協調公安、街道、市場監管、房管、民政等部門,開展對“關門”企業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的追蹤調查,查明違法事實,並結合企業年報工作,及時將不在原址經營或關閉的企業依法列入異常名錄,加強重點監管。

嚴格責任落實強化督導檢查

持續推動百日行動向縱深開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專項行動聯席會議領導小組先後兩次召開聯席會、調度會,總結階段性工作,分析存在問題,有的放矢制定措施,有力推動百日行動持續深入向縱深發展。堅持以嚴肅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將百日行動與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行動緊密結合,對在專項行動中敷衍塞責、不作為、不擔當、慢作為、慢擔當的,嚴肅追責問責,用“最嚴肅的問責”落實“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同時將督導檢查貫穿百日行動始終,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成聯合督導組,對各區開展“打清整”專項行動進行督導,現場指導案件查辦工作。針對案件查辦中存在的問題,1月5日起,市市場監管委稽查總隊根據投訴舉報中心提供的線索,派出精幹執法力量,對濱海、河西、河東、紅橋、南開、和平、武清區等重點區域的保健品生産經營單位及酒店、會所、醫療單位進行實地暗訪,針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反饋相關地區和部門組織查辦。針對暫時關門歇業、隱蔽轉移經營場所、利用互聯網平臺開展會銷等新情況,市聯席會議領導小組及時研判,責成法規部門梳理出保健市場領域八大類違法行為的查處依據以及兩種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標準共54條,並專門制定下發2期《天津市“打清整”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指導》,明確工作措施,指導各區各部門工作開展。各區、各部門在持續有力推動專項行動的同時,嚴格按照職責分工,針對案件、區域特點,從管長遠的角度出發分析研判問題,會商風險,著手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降低監管風險,推動保健市場治亂出清、健康發展。

強化新聞宣傳引導社會輿論

營造社會共治氛圍

堅持開門整治,全市通過進社區進農村宣傳活動、專題科普講座、公益廣告、媒體宣傳、有獎舉報等多種公眾喜聞樂見的渠道方式,積極開展系列科普宣傳活動,在全社會迅速形成共治“保健”市場亂象的良好氛圍。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第一時間向群眾、社會公佈“打清整”成果,對違法犯罪行為形成高壓震懾。積極開展“五進”科普宣傳活動,廣泛發佈消費提示、風險提示、宣傳防騙指南和注意事項,製作科普動漫,在城市主幹道電子顯示屏播放宣傳視頻,宣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關於防範保健食品功能聲稱虛假宣傳的消費提示》和《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問答》。截至目前,開展宣傳活動9006場,張貼宣傳海報138596張,發佈宣傳信息51320條,宣傳保健品虛假宣傳危害,引導消費者科學、理性消費。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監督,在落實有獎舉報獎勵基礎上,充分發揮1萬多名食品安全村居協管員熟悉居住環境優勢,在宣傳末梢的村居廣泛開展宣傳,張貼宣傳畫和有獎舉報獎勵公告;同時配合鄉鎮(街道)政府和監管部門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對發現隱蔽在居民樓、城鄉接合部、城市寫字樓、酒店、出租房屋內等場所從事會銷、義診等非法行為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市將繼續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加大案件查辦、宣傳科普、社會共治、長效機制等方面工作力度,堅決打贏“保健”市場亂象整治“天津戰役”,為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撐起“安全傘”,築牢“安全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