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加強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

2019-03-15 07:5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針對消費領域假冒偽劣、虛假宣傳、支付風險、信息洩露、霸王條款等損害消費者權益情況,今年,河北省將加強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模式。市場監管部門將探索開展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將企業登記註冊、行政許可、監督檢查、抽查抽檢、行政處罰、投訴舉報等多維度信息整合分析,做出企業信用指數評價,運用到企業、法定代表人和質量負責人管理中。

對預付費消費領域一些經營者缺乏法律意識、誠信意識,在經營中出現服務縮水、關店“跑路”導致預付金無法退還等現象,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對預付費消費領域的監管力度。

加強預付費消費風險排查。依法依規受理、處理涉及預付費消費的投訴、舉報信息,積極化解消費糾紛。大力查處預付費經營者銷售假冒偽劣商品、格式條款違法、虛假宣傳、消費侵權等違法案件,加強預付費消費監管。切實落實經營者主體責任,強化信用監管,全面提升預付費消費領域消費服務質量。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依法公示經營者行政處罰信息,對預付費消費經營者“跑路”查無下落的,及時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

強化部門執法協作。加強與商務、公安等部門監管執法工作的溝通與協作,實現對預付費經營者的聯合監管。對預付費消費經營者“跑路”問題及時進行研判,涉及黑惡勢力、黑惡行為等違法線索,涉嫌詐騙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門處理。(記者 馬彥銘 見習記者 董雲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