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與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證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的合作備忘錄》

2019-03-15 19:44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學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證券期貨知識,對於推動全社會樹立理性投資意識,提升國民投資理財素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國辦發〔2013〕110號)明確要求“將投資者教育逐步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先行試點”。近年來,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不同教育階段開展了不同程度的試點工作,涉及500多所學校,惠及上百萬學生。有的地區將投資者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設置,編制了中小學普及金融知識教材;有的地區將投資者教育納入高等教育、職業教育體系,作為選修課或必修課;還有的地區在繼續教育、民族教育中進行了有效探索。但在試點實踐中也發現存在教材質量參差不齊、師資力量不足、學習資源有限等問題,亟需加強統籌規劃和規範指導。為此,證監會、教育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證券期貨知識普及教育的合作備忘錄》(以下簡稱《合作備忘錄》),這是兩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廣大人民群眾做的一件實事,也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

根據《合作備忘錄》,教育部著力推動開展下列工作:

1.推動證券期貨知識有機融入課程教材體系。基礎教育階段依據學生年齡特徵,在相關學科課程和教材中有機融入證券期貨知識,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設投資理財課程。高等教育階段,鼓勵有條件院校面向全體學生開設證券期貨知識相關課程,鼓勵設置金融類專業的院校加強與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合作,共同研究完善課程設置、教材內容,探索有效的教學方式,開展相關課題研究等。

2.提升教師隊伍金融素養。通過專題講座、網絡課程等方式,面向師範生開展證券期貨投融資等領域通識教育。利用集中培訓、網絡研修等形式,推動不同區域教師金融素養提升。

3.創新證券期貨知識學習、應用方式。依託各級各類學校社團活動,通過虛擬交易、夏令營、社會實踐、實習實訓等活動,拓寬學生了解、應用證券期貨知識的渠道。鼓勵相關專業大學生利用假期,深入社區開展證券期貨知識服務社會公益實踐活動。

證監會著力推動開展下列工作:

1.發揮證券期貨投資者教育基地作用。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部門協商共同規劃,統籌利用好各地證券期貨投資者教育基地,免費向當地大中小學生和教師開放,提供必要的學生實訓和教師培訓服務。

2.開展證券期貨系列公益講座活動。充分利用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行業協會、自律組織等的專業優勢,深入高等學校、社區開展系列科普公益講座,普及證券期貨常識,提升大學生和社會公眾的投資風險意識及理財能力。

3.開發證券期貨知識學習資源。各地證監局會同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結合轄區實際情況,組織證券期貨行業專家和教育專家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認知發展水平合作編寫公益性證券期貨知識讀本;利用互聯網學習平臺,與高等學校合作開發多媒體學習資源,建設精品在線開放課程,供各類社會群體自主選擇學習。

各地證券期貨監管機構與教育行政部門鼓勵、引導社會各界加大資源投入力度,共同加強監督管理,對開展證券期貨知識普及活動進行嚴格把關,確保活動公益性,維護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活動要按規定經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不得給學校和師生增加額外負擔,不得存在使用國旗、紅領巾、團(隊)旗,以及各類利用中小學生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佈或者變相發佈廣告等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