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年度減貧連續6年超千萬人

2019-03-17 07:0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脫貧攻堅一年一個臺階
我國年度減貧連續6年超千萬人

8239萬人

6年間,全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

1.7%

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

記者日前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我國脫貧攻堅三年行動開局良好,2018年共減少貧困人口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2013年至2018年,我國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減貧任務。6年間,全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邁出堅實步伐。2018年新增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0億元用於“三區三州”,佔全國新增資金的60%。針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26個中央部門出臺27個政策文件。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預計“三區三州”全年將減貧130萬,貧困發生率下降6.4個百分點,高出西部地區平均降幅3.3個百分點,全國334個深度貧困縣預計全年減貧480萬人。

2018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取得突破性進展。2018年,東部9省市全年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77億元,動員社會幫扶資金48億元,幫扶144萬貧困人口轉移就業。

“五個一批”等重大脫貧舉措紮實落地。産業扶貧,重點支持貧困地區貧困農戶發展特色種養業,光伏扶貧、電商扶貧等穩步推進,帶貧減貧機制建立完善。就業扶貧,全年新增勞動力轉移就業259萬人;建設3萬多個扶貧車間,實現7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近就業。教育扶貧,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控制輟學力度進一步加大。健康扶貧,專項救治病種擴大到21個,累計救治1000多萬貧困人口,貧困患者自付比例進一步下降,貧困地區就醫條件得到改善。生態扶貧累計選聘生態護林員50萬人。

2019年要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重點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落實對特殊貧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今年將再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摘帽300個左右貧困縣。”(記者顧仲陽、鬱靜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