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刷手機就能租房 上海浦東創新住房租賃公共服務模式

2019-03-17 1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17日電(記者何欣榮、楊有宗)仲介隨意加價、二房東層層轉租……租房市場的這些痛點,就是公共服務的發力點。近日,上海浦東新區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該平臺在上海首創租房線上網簽等便民服務,讓租客刷刷手機就能租房。

“得知浦東要建設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我就提早預約,成了嘗鮮的第一人。”在近日舉行的平臺上線儀式上,租客孫健介紹説,登錄平臺後,只要輸入證件號碼、刷臉等完成實名認證後,即可在網上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房源。看中了心儀的房子,接下去就可以在網上簽訂合同了。

據介紹,浦東新區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按照政府牽頭、國企運營、先進技術加持的模式,在上海地區首創網簽線上化便民服務,也是首批實現跟公安部門打通的實名認證住房租賃平臺。

該平臺運用大數據技術,對所有房源實行動態化數字化管理,定期對房源的總量變化、出租情況、租金等各類指標進行統計分析,確保房源信息真實、透明、安全。市民可通過網頁、手機掃描二維碼登錄平臺,通過人臉識別後,在線查看房源信息,並簽訂租房合同,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

除了在線租房,浦東新區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還圍繞“住戶安居”初步形成了部分衍生服務。比如基於人臉識別、AI技術,實現智慧識別租戶與訪客,在線實時繳費、報修,建立住房租賃企業信用體系等。

上海浦東新區建交委副主任周韶華表示,目前租賃平臺已採集浦東各類租賃房源超過5.5萬套(間),約380萬平方米。“十三五”期間,浦東集中新建的社會租賃房源也將分批納入其中,屆時房源數量將達到15萬套(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