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實施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

2019-03-17 11:07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省發展改革委等19個部門聯合印發《青海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方案》,聚焦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急需解決的村莊環境衛生難題,充分激發農民群眾“自己的事自己辦”的自覺,從老百姓身邊的小事抓起,不斷增強廣大農牧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方案》提出,從2019年起,利用一年時間,通過集中整治,全省行政村基本實現村莊內垃圾不亂堆亂放,污水亂潑亂倒現象明顯減少,糞污無明顯暴露,雜物堆放整齊,房前屋後和村莊環境乾淨、整潔、有序;農業生産廢棄物和畜禽糞污基本得到無害化處理或資源化利用;文明村規民約普遍形成,長效清潔機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潔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從而打造生態宜居的高原美麗鄉村,全面提升農民群眾生活品質。

《方案》要求,以縣級主抓、多方參與,以村為單位、農民為主體,因地制宜、分類實施,先易後難、循序漸進,教育引導、移風易俗為原則。針對當前影響農村環境衛生的突出問題,廣泛宣傳、群策群力,集中力量從面上推進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掀起全民關心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農民群眾自覺行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村莊清潔行動的熱潮,重點做好村莊內“三清一改治六亂”。即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全面治理村莊“六亂”。各地在實施村莊清潔行動工作中,以問題為導向,結合當地實際,進行村莊清潔行動的提檔升級,有針對性地實施清除無保護價值的殘垣斷壁,開展村莊綠化美化。(記者 羅連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