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莫讓“攜號轉網”成花架子

2019-03-19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戶期待運營商提供更多惠民服務
——莫讓“攜號轉網”成花架子

工信部日前發佈《關於2019年信息通信行業行風建設暨糾風工作的指導意見》,強調要深化“攜號轉網”業務規範辦理,不得擅自增設辦理條件、人為設置障礙,不得利用“攜號轉網”實施惡性競爭行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要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要在年底之前實現所有手機用戶自由“攜號轉網”。用戶如果對一家運營商不滿意,可以帶著手機號碼選擇另一家。

為何工信部要強調不得利用“攜號轉網”實施惡性競爭行為?這是因為“攜號轉網”對於運營商來説是一件投入遠超回報的事情。

從投入看,“攜號轉網”涉及網絡改造、用戶系統改造、數據庫建設、系統測試和業務試用等多方面工作。同時,在試點過程中還發現了很多非技術性問題,比如運營商之間的結算、如何建立可實現全網數據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數據庫系統等。要解決這些問題成本巨大。有專家測算,要在全國推進技術改造從而實現“攜號轉網”,至少需要投入幾十億元。

從回報看,2018年底,我國移動用戶達15.7億,移動電話普及率是每百人112.2部,移動活躍用戶往往人手不止一部手機。很多用戶通過雙卡雙待或者雙手機已經解決了“攜號轉網”問題。那麼,“攜號轉網”全國實行後,能否使運營商增加收益,前景實在堪憂。

所以,運營商不僅沒有推進“攜號轉網”的動力,且為了避免用戶流失,有些運營商會設置各種轉出門檻。比如,合約機、套餐期及任何有未付賬單情況不能辦理。此外,有消費者反映辦理“攜號轉網”時,從查詢、申請到辦理要跑很多趟營業廳,手續繁瑣,無形中增加了“攜號轉網”實現難度。

此次,工信部下文強調“攜號轉網”業務要規範辦理,不得擅自增設辦理條件、人為設置障礙,正是看到了此前“攜號轉網”推行不暢的問題,對症下藥,旨在讓移動用戶“攜得了、轉得快、用得好”。

電信專家付亮表示,“攜號轉網”能推動運營商優化套餐,加大對老用戶需求的分析,優化老套餐;運營商為降低用戶離網,也會更加努力地提高服務質量;還可以推動運營商有選擇地優化網絡,尤其是熱點區域,網絡覆蓋的優劣變得更為重要。

不僅如此,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産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李朕還指出,“攜號轉網”是平衡三家運營商的重要舉措。工信部為此下文也是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更好地分配資源。目前,在三家運營商中,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配到了5G的黃金頻段,中國移動的5G頻段是低頻。“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攜號轉網’為廣大用戶提供了一個自由選擇相關業務的平臺,避免了繁複的手續。”李朕説。(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