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關於開展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的通知

2019-03-19 11:08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的通知
辦資源發〔2019〕3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商務局(旅遊局):

自全域旅遊工作部署以來,特別是《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8〕15號)、《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印發實施後,各地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在統一規劃佈局、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融合發展、豐富産品供給、優化公共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實施整體營銷等領域取得了新突破,形成了諸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有力地促進了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優質旅遊發展。

為充分發揮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在促進全域旅遊發展中的示範引領作用,文化和旅遊部制定了《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和管理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標準(試行)》(以下簡稱《標準》)等文件,並決定開展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認定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時間

2019年3月至7月。

二、對象

驗收對象為經審核通過的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縣級創建單位、地級創建單位所轄區縣和直轄市所轄區縣創建單位。認定對象為通過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初審驗收的創建單位。

三、程序

1.驗收申請。由創建單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向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提出驗收申請。

2.驗收初審。由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依據《辦法》和《標準》的規定和要求,制定驗收實施方案,根據驗收得分結果確定申請認定的創建單位。

3.認定申請。由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向文化和旅遊部提出認定申請,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申請認定的創建單位數量不超過3家(按得分高低排序),同時提交下列材料。

(1)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的認定申請、驗收實施方案和驗收初審報告;

(2)驗收打分和檢查項目的説明材料;

(3)申請驗收單位創建申報書、創建方案、專題彙報文字材料(3000字以內)、全域旅遊産業運行情況、創建工作視頻(10分鐘以內)和其他需要補充的材料。

以上材料除視頻外(須採用MP4格式)均須提供紙質版(一式二份)和電子版(圖片須採用JPG格式,文字材料需採用PDF格式,和視頻存儲在同一張U盤中),請於2019年5月1日前一併寄至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區域協調處(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

4.認定審核。文化和旅遊部以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提交的材料為認定參考依據,組織召開專家評審會進行會議評審,委託第三方機構對通過會議評審的創建單位進行現場檢查。綜合會議評審和現場檢查結果,確定通過審核的名單。

5.認定公示。文化和旅遊部對通過審核的創建單位,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公示階段無重大異議或重大投訴的通過公示;若出現重大異議或重大投訴等情況,文化和旅遊部調查核實後做出相應處理。

6.認定命名。對通過公示的創建單位,文化和旅遊部認定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對通過公示的地級創建單位所轄區縣,結果作為地級創建單位認定的依據,待轄區內70%的縣級單位通過驗收認定後對地級創建單位進行命名。

四、有關要求

1.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此次是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以來進行的首次驗收認定工作,對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引領示範區創建具有重要意義。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匯集各方力量,密切協同配合,高質量高標準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

2.堅持標準,嚴明紀律。驗收工作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嚴格執行驗收程序和驗收標準。參加驗收的工作人員要切實做到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工作紀律、保密紀律、廉潔紀律。對違反規定的要嚴肅問責。

3.加強宣傳,學深悟透。文化和旅遊部將適時開展《辦法》《標準》等文件的解讀培訓,各地要結合自身實際開展模擬驗收、專題輔導,切實提升工作技能。要採取多種方式加強輿論宣傳,為驗收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4.務實高效,確保質量。各地要按照本通知有關要求,及時啟動各項工作,在規定的時限內報送符合規定的材料,逾期未完成的視為自動放棄認定。遇重大情況應及時向文化和旅遊部報告。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2019年3月2日

(聯絡人: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區域協調處,張芃、楊彬,電話:010-59882060、59881940)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