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探索遠程環境執法新模式

2019-03-19 12:2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鼠標一點即可抽查企業排污是否達標
我省探索遠程環境執法新模式

鼠標一點,就能通過遠程執法系統抽取指定企業、指定時間的廢水排放樣品,監測該企業排放是否達標——從省環境綜合執法局獲悉,我省環境執法邁入“遠程時代”。

文安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遷安市聯鋼燕山鋼鐵有限公司……登錄電腦上的污染源遠程執法監控平臺,記者看到,該系統連接了污水處理廠以及鋼鐵、焦化、玻璃、水泥等重點涉水、涉氣企業。

“在系統中設置好抽查企業、採樣時間,安裝在企業的水質自動採樣器會在設定時間啟動採樣,並將水樣保存在採樣器冷藏室,環境執法人員24小時內取走水樣進行監測。”系統運維人員劉坤説。

2018年7月27日,秦皇島市生態環境局利用污染源遠程執法系統,對秦皇島市開發區泰盛水務有限公司龍海道污水處理廠進行了突擊抽查,發現該企業排水中總磷、懸浮物超標,於是向企業下達了《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並對超標排污行為處以40萬元罰款。當年8月31日,秦皇島市再次利用污染源遠程執法系統對該企業進行了抽查,發現該企業排水中總磷、懸浮物仍然超標,隨即依法對該企業啟動按日連續處罰措施,處罰金額960萬元。

“污染源遠程執法系統不受時空、地域限制,隨機性好、突查能力強、時效性強,抽查範圍可自由設定,在監督企業達標排放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省環境綜合執法局常務副局長任立強説。

污染源遠程執法系統猶如“哨兵”,破解了環境執法取證難問題,成為抽查、監測企業環境違法問題的重要途徑。

目前,我省污染源遠程執法系統中,安裝涉水污染源遠程執法抽查設備477套,涉及污水處理廠304家、涉水企業173家;安裝涉氣污染源遠程執法抽查設備380套,覆蓋181個重點監控企業。

2018年,我省共開展了5次廢水遠程執法抽查行動,抽查涉水企業508家次,立案調查96家;開展了6次廢氣遠程執法抽查行動,抽查企業474家,其中156家企業168個排放口涉嫌超標排放或監測數據異常。

“為讓污染源遠程執法系統發揮出更大作用,我省今年將擴大系統覆蓋範圍,力爭實現重點排污企業全覆蓋。”任立強表示。(記者 段麗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