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爾濱:“集群登記”破解小微企業“成長煩惱”

2019-03-19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3月19日電 題:哈爾濱:“集群登記”破解小微企業“成長煩惱”

新華社記者 強勇

創業初期成本壓力大、對企業管理缺少系統了解,是部分創業者面臨的兩個痛點。哈爾濱市近年來探索推廣集群登記制度,為小微企業降成本並提供“保姆式”服務,讓創業省錢更省心,收效顯著。

在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哈爾濱市推進企業集群登記作為被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之一,受到表揚。

打破“一址一照” 降低創業成本

畢業于黑龍江工業學院的90後創業者張家臣,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沒有註冊地。經營場所須在註冊前找好,但租個房子一年好幾萬,畢業沒多久的他難以負擔。

門市租金貴,張家臣想著租個民居。“房主出差給不了房産證,另外還需要左鄰右舍簽字、提供姓名和手機號,再去街道開‘住改商’證明,很繁瑣。”跑了1個月也沒跑成。

哈爾濱市推行的集群登記解決了張家臣的煩惱。

集群登記即多個企業以一家託管公司的地址,作為自己的註冊地址,並由託管公司提供服務。該模式在各類産業園區、眾創空間、孵化器等推行,打破“一址一照”限制,不租辦公場所也可申辦營業執照。

相似的故事發生在大學生李守俊身上。在市場監管部門協調下,其創業公司通過集群登記,落戶在託管公司黑龍江婉菁商務秘書有限公司,不到1年企業營業額突破100萬元。

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企業登記處副處長王建宇説,小微企業是創新創業創造的生力軍,集群登記進一步解決了創業成本高等問題。2016年哈爾濱在黑龍江省先行探索集群登記,一批園區成為企業的創業搖籃。僅張家臣、李守俊落戶的黑龍江婉菁商務秘書有限公司,已吸引集群登記企業500余家。

提供“保姆”服務 做好“創業管家”

不僅如此,託管公司還為集群登記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

近日,哈爾濱雲容科技企業孵化器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來到市場監管局,為集群登記的23家企業代辦註冊業務,當天辦好全部手續。

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開發區分局企業登記科科長霍巍説,託管公司能提供場地使用、代理登記、法律服務、企業年報公示,代理記賬、報稅等一條龍服務,助企業專注核心主業,提高創業成功率。遇創業難題,還有政府部門及託管公司專業人士“把脈”。

哈爾濱鼎立文化産業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軟體贏得市場認可,去年産值1500多萬元。公司技術總監王曉鋒説,企業把精力放在研發上,不擅長的業務交給託管公司,不僅收費標準比市面上低,而且代理登記、法律服務、財稅培訓等很多方面享受免費服務。

託管公司還當起“紅娘”,定期舉辦創業活動,為集群註冊企業穿線搭橋,抱團發展。哈爾濱愛威爾科技有限公司通過託管公司與哈爾濱坐標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合作,接連收穫訂單。“共享資源讓我們找到合作夥伴,發展順風順水。”愛威爾公司副總經理楊哲夫説。

“築巢”溫暖“冰城” “引鳳”抱團發展

目前哈爾濱登記註冊託管企業已達126戶,入駐集群抱團發展的企業達6941戶。

大學畢業後,聶利媛選擇留在哈爾濱,2018年她和小夥伴通過集群登記註冊了哈爾濱方訊科技有限公司,從事軟體開發。“營商環境越來越好,現在看,留下來是對的。”她説。

哈爾濱雲創咖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長勇説,集群登記試點以來,面對出現的一些新情況,相關部門多方對接協調。比如,同一註冊地址的多個企業辦理銀行開戶難、稅務登記難等問題,通過完善政策已先後解決。

哈爾濱還瞄準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發力,推出一系列促進小微企業發展的實招。到2018年底,全市9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企業開辦時間從原來平均11.5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

發展環境的變化,吸引“海歸”王銳放棄高薪回到哈爾濱,做起跨境電商貿易。畢業于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張海軍在深圳創辦企業,當了解到哈爾濱營商環境改革後,2016年回來創辦了哈爾濱海鄰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目前公司銷售額突破1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