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五大類質量監督服務“一網通辦”

2019-03-20 10:1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要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核發、産品質量檢驗機構計量認證……本市五大類質量監督公共服務事項已實現全程在線辦理。記者日前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經過近兩年的努力,近期,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集申請、受理、審批、電子證照為一體的“質量監督網上政務服務平臺”,為申請人提供網上諮詢、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審批及網上反饋等全流程在線服務。

據悉,該平臺涵蓋工業産品、標準化、計量、特種設備、認證五大類公共服務事項,各項網上審批受理決定、許可決定、證書均實現電子化。平臺運行至今,共有用戶註冊3714家,提交申請16382條,網上辦事量達業務總量的98%以上,真正實現了線上“一網通辦”。

相關負責人介紹,服務平臺全天候開通,申請人可隨時註冊辦理業務。同時,平臺在辦理、審核、審批全過程使用電子簽章。申請人可在收到事項辦理短信後,在平臺預覽並下載受理決定書、許可決定書及許可證書,並可通過掃描證書上的二維碼和簽章驗證的雙重方式對證書的有效性進行驗證,保證證書內容真實準確,不被篡改。

“平台中的信息系統就像一個電子檔案室,工作人員可以隨時查看申報記錄,更加清楚地了解企業信息和需求,第一時間對申請進行審核,主動聯絡申請人,有針對性地反饋信息,避免了以往因理解有誤造成的偏差。”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介紹,申報成功後,系統會以郵件發送、手機短信、平臺信息推送等多條渠道,將辦理進度通知申請人,提示申請人及時登錄平臺,進行已提交申請的相關辦理進度查詢及文書證書下載。

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以“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為工作重點,不斷完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增強公共服務能力。(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