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民航四維航跡精細化管制
新技術試驗飛行取得圓滿成功

2019-03-20 14: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齊中熙)記者從民航局空管局獲悉,20日淩晨,一架具備四維航跡飛行管理能力的民航A320試驗飛機,在天津濱海機場至廣州白雲機場的往返航路上,完成了我國首次四維(空間三維和時間維)航跡精細化管制新技術的試驗飛行。安裝于廣州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四維航跡管制試驗系統,實現了對試驗飛機航路和終端區飛行的數字化協同管制與定時到達精準控制,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我國是繼歐洲之後全球第二個開展此項新技術試驗飛行的國家或地區。

與傳統管制員對空話音管制方式不同,四維航跡精細化管制利用數據鏈通信技術實現空地一體化管制,即地面空管自動化系統的“大腦”與飛機飛行管理系統的“大腦”直接通過數字化指令信息進行實時交互,實現對飛行全階段航跡的精確智慧管理, 通過空地系統的高度集成,可有效降低管制員、飛行員的工作負荷,避免管制指揮的“錯忘漏”,提高管制安全保障水平。

此次飛行試驗的圓滿成功,中國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跟機全程調度指揮。他介紹,四維航跡精細化管制,強調對航班滑行、起飛、爬升、巡航、進近、著陸等全階段四維航跡的精細化控制。管制部門與機組、航空公司等多方基於實時共享的四維航跡信息進行協同決策,在水平航路、垂直高度層的三維空間管制指揮的基礎上,賦予飛行航路點上的“可控到達時間”,實現飛行過程的“定點、定時”的精準可控到達。引入四維航跡管制後,管制指揮的時間分辨率將大大提高,由原來分鐘、甚至十分鐘級的管制運行控制,提高到10秒級別,時空間資源的使用效率將大幅提高。

為應對航空運輸持續增長給現行空管系統帶來的嚴峻挑戰,國際民航組織將基於四維航跡的運行(TBO)作為下一代空中航行系統的核心運行理念。此次試驗圓滿成功為中國民航實現下一代空管系統核心技術産品的自主研發與國産化,推動我國空管技術保障能力跨越式提升,邁出了堅實和重要的一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