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2019年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計劃

2019-03-20 17:1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正式啟動實施2019年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計劃,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充分發揮風險監測的“雷達”作用,進一步調整完善監測計劃,改進抽樣方式,加強監測預警和風險防控,增強監測工作的科學性和針對性。

據悉,監測計劃突出“三個調整”。一是重點完善隨機抽樣。抽樣城市由原來省會城市固定、另外兩個地級市一年內固定,改為省會城市固定、另外兩個地級市每季度隨機確定。加強生産基地隨機抽樣,要求每個監測地級市提供比抽樣基地數原則上多一倍的基地名單,由抽樣人員隨機確定。二是重點加大“三前”抽樣比例。生産基地(種植養殖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産地運輸車、暫養池、屠宰場等“三前”(食用農産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生産加工企業前)抽樣比例由2018年的27.0%提高到2019年的50%,加強生産指導。三是重點增加禁用藥物參數。在2018年調整監測參數增幅29.8%的基礎上,重點增加畜禽産品和水産品中禁用獸藥參數8項,監測參數增至130項,增幅6.6%。監測品種仍重點抽檢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等5大類老百姓日常消費量大的大宗鮮活農産品,約110個品種4.37萬個樣品。

農業農村部自2001年在京津滬深四城市試點啟動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以來,經過不斷完善,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例行監測制度,對發現問題隱患、開展風險預警、加強風險防控、組織風險評估和加強執法監管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其結果已成為評估我國農産品質量安全狀況的主要指標和各級政府部門監管決策的重要依據。2019年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工作將繼續堅持“六項制度”,包括異地抽檢制度、復檢制度、能力驗證制度、會商制度、結果通報制度和跟進開展檢打聯動制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