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金“十五連漲” 1.18億人受益

2019-03-21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5%左右
——養老金“十五連漲” 1.18億人受益

《關於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這是我國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5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這一舉措有利於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利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的可持續發展——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這是我國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5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4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

那麼,究竟哪些人能受益?養老金如何調、何時發?針對上述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和相關專家。

範圍明確體現公平

據介紹,此次調整基本養老金的人員範圍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樣的安排,是我國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待遇確定機制決定的。按照現行制度,無論是企業,還是機關事業單位,都同樣實行與職工平均工資及個人繳費情況挂鉤的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

“簡單地説,2019年退休人員退休時基本養老金以2018年職工平均工資為計發基數,而2018年退休人員退休時基本養老金以2017年職工平均工資為計發基數,在退休時已適當分享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按照這一原則,在調整基本養老金時,將範圍確定為上年底退休人員,避免當年退休人員既享受上年工資增長,又享受當年待遇調整的情況,以體現公平。這也是在歷次調整基本養老金時的一貫做法。”這位負責人表示,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調整比例與去年持平

2019年養老金待遇能提高多少?這是退休人員普遍關心的話題。按照通知規定,2019年總體調整比例與2018年持平,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一項社會政策,基本養老金調整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線功能,確保退休人員基本生活。調整水平的確定需重點考慮兩方面因素:一是經濟增長對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影響,主要是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情況;二是養老保險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續。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表示,鋻於2018年職工平均工資漲幅和物價增幅都基本保持平穩,2019年經濟運行形勢穩中有變,並面臨下行壓力,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不斷加大,國務院決定2019年退休人員養老金總體調整的增幅與2018年持平,即繼續按照5%的增幅提高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水平。這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利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的可持續發展。

繼續堅持“並軌”原則

今年養老金調整繼續堅持“並軌”原則,調整辦法與2016年、2017年、2018年基本相同,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統一實行“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三結合”調整辦法。

據介紹,定額調整是指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統一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是指增加的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則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這一調整辦法能夠適當調節退休人員收入差距,體現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時兼顧激勵的原則。

金維剛表示,各地將按照國家關於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調整的統一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兼顧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利益,按照“定額調整、挂鉤調整、適當傾斜”的方式,合理確定其中各個部分的具體標準,制定具體的實施辦法。但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和退休人員狀況之間存在一定的差異,各地之間的具體調整辦法和水平也會有所不同。

此外,具體到“5%左右”的調整比例,這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全部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人均水平,並不是所有退休人員都按照5%的比例調整。

“在養老金待遇調整方面,由於每位退休人員的繳費年限和已有養老金水平都存在顯著差異,並非所有退休人員都按照5%的比例調整養老金待遇,每位退休人員實際增加的養老金絕對額也不一定相同。”金維剛説。

將從今年1月1日起補發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中明確規定,“對自行提高調整水平、突破調整政策、存在違規一次性補繳或提前退休行為的地區,將予以批評問責,並相應扣減中央財政補助資金”。

“這一政策主要是為了嚴肅工作紀律,加強對地方監管,確保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順利實施,並不會因此影響退休人員個體的調整水平,也不會因此影響基本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時間進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人社部、財政部對地方具體實施方案進行審批後,各地將抓緊組織實施,儘快將增加的養老金髮放到退休人員手中。各地發放到位時間可能不盡相同,但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都將從2019年1月1日起補發。

隨著國家連續多年調整養老金,未來是否會建立調整機制?對此,金維剛透露,目前國家有關部門正在總結過去調整退休人員養老金的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研究建立兼顧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的合理調整機制,努力實現各類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的統一,增強公平性,增進廣大退休人員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