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出重拳治行風政風聚合力抓殯葬改革

2019-03-21 09:3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出重拳治行風政風聚合力抓殯葬改革
全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在行動

老百姓常説“落葉歸根”,逝者的身後事寄託著親人的情感,有效提供殯葬公共服務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

“把百姓關心關注的事情辦好”,是2019年民政部門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總體目標。為了解決殯葬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今年,由副省長為總召集人、民政廳牽頭20家省直部門組成的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決定開展為期一年的殯葬領域行風政風整頓。省、市、縣同時行動,把省委省政府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落實到“最後一公里”。這也是我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成立一年以來,推進殯葬改革的又一項“大動作”。

行風政風整頓期間,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將組成工作專班,進行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直奔基層、直插末端的跟蹤問效,拿出“實打實、硬碰硬”的招式堅決糾正和查處殯葬領域存在的“欺行霸市、漫天要價、利益輸送、收受紅包”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同時,各地各部門要堅持“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立查立改”,嚴格落實監管執法責任,推動殯葬行業回歸公益屬性,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合力推進殯葬改革,20家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省直成員單位和各級黨委政府一直在行動,通力協作、守土盡責,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速實施《倡導移風易俗推進殯葬改革行動計劃(2018-2023年)》,高位推動惠民政策出臺,全面理順各項工作機制,紮實推進殯葬改革移風易俗,讓越來越多的龍江百姓感受到殯葬服務的便利,也讓革除陋俗、生態文明的新風尚深入人心。

整治是為了更好地推進改革,改革是為了全面提升殯葬服務能力,滿足全省百姓的需求和期盼。在3月4日召開的全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上,通報了2018年殯葬改革及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情況,部署了下步重點任務。經過一年來的努力,我省殯葬事業已經步入健康發展軌道,並將向更加規範的階段邁進。

堅持擔當作為從嚴整治殯葬領域突出問題

去年,針對公墓違規建設經營、建設大墓豪華墓、擾亂殯葬行業市場等8類問題,省政府派出多個督導組,指導各地整改。深刻吸取典型案件教訓,組織殯葬領域專項巡察,對重點問題徹底反思,從嚴健全監管機制。建立殯葬市場聯合執法機制,開展服務項目、服務內容、服務價格、服務程序、服務承諾、接受監督“六公開”規範化建設,督促殯葬行業單位踐行“人人是窗口、事事是窗口、處處是窗口”理念,讓群眾看得見改善、摸得著實惠。今年,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印發了《全省殯葬領域開展行風政風整頓工作方案》,重點圍繞明碼標價、依法依規收費;違法違規公墓建設運營問題;重要崗位、關鍵人員;殯葬服務、財務管理、物資採購管理等工作服務流程;完善制度、實施監督;履職盡責、敢作敢為等6個方面42項重點內容,進行全面系統排查整改。整頓工作已于3月初啟動,將於4月進入全面自查整改階段,並於9月至11月進行檢查落實、問效問責。屆時,省殯葬改革工作聯席會議將派專班以實地檢查、明察暗訪、開展座談等形式,掌握各地工作情況,根據各自職責緊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查找問題,並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報告整頓情況。為了讓社會公眾充分參與,省、市、縣三級設置行風政風整頓投訴舉報電話,方便社會各界對各環節進行全程監督。

堅持公益屬性逐步完善基本殯葬服務體系

去年以來,我省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為價值導向,強化政府的主導作用,積極對接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公益性殯葬設施建設。民政部門牽頭規劃實施,對各地急需的骨灰寄存設施和環保火化爐更新改造項目進行重點推進,現階段已落實資金3400萬元,用於27個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設項目等殯葬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未來3~4年內,各地將陸續建設100個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樓),更新改造一批環保型火化設施,佈局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全、服務便捷的基本殯葬服務體系正在逐步形成,並在滿足廣大群眾的基本需求方面發揮基礎性作用。

堅持需求導向推動惠民殯葬提檔升級

去年,為了充分保障困難群眾需求,民政部門將惠民殯葬與精準扶貧有效銜接,發揮補貼的引導作用,推動喪葬費用減免,減輕群眾負擔。目前全省13個市(地)均出臺了惠民殯葬政策,重點加大對困難群眾的遺體接運、火化、冷藏、骨灰寄存等四項基本殯葬服務收費的減免補貼力度,鶴崗、伊春、塔河、呼瑪、遜克等地全體居民四項殯葬基本服務政府“買單”,2018年全省惠民殯葬補貼支出約2500萬元。今年,我省將進一步嚴格執行基本殯葬服務定價標準,逐步提高惠民補貼標準和政策覆蓋範圍;豐富優化服務供給,完善市場準入條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引導各類主體規範提供服務,創新殯葬服務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新途徑、新模式、新業態;積極推動“陽光殯葬”,舉辦殯儀館“公眾開放日”等活動,公開解讀殯葬政策,為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透明的殯葬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