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來西藏修鐵路”——拉林鐵路施工現場見聞

2019-03-21 0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3月21日電 題:“再來西藏修鐵路”——拉林鐵路施工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琦、陳舒

喂梁、落梁、移梁……19日上午,當記者來到拉林鐵路山南市貢嘎縣傑德秀1號特大橋的施工現場時,正遇上工地熱火朝天架梁的場景。

“現在開始落……再往左移一點……”施工現場,一位頭戴安全帽,身穿工裝的調度者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半個多小時後,借助著架梁機器,施工人員完成了一片T梁的架設工作,趁這個時間,記者採訪了那位調度者。

“我是中國鐵建十一局拉林鐵路鋪架項目部經理沈育斌,1995年畢業入行,從2016年9月起,就在拉林鐵路項目工作。”面頰被曬成高原紅的他,開門見山。

沈育斌説,20多年來,他參與過南昆、西康、內昆等鐵路的建設,但他印象最深的,還是2004年到2006年參與的青藏鐵路建設。“我喜歡這裡淳樸的民風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從那之後就有了一個西藏情結,想再來西藏修鐵路。”他説,修建拉林鐵路實現了他的夢想。

“拉林鐵路的施工難度很大。” 沈育斌介紹,拉林鐵路通訊保障難度大,橋隧佔比高,有的隧道長達十幾公里,裏面氧氣含量很低,需要對施工人員的健康狀況及時進行監測。

“為此我們和相關企業一起,正在研發隧道內的人員車輛定位系統,還採取了廢氣測試和換班作業等辦法。”他説,一定要保障手下這些兄弟們的安全。

和沈育斌聊完,記者戴上安全帽,跟隨施工人員爬上了T梁,看到一個手拿圖紙的小夥子,正趴在鐵軌上進行質量檢測,他是鐵路鋪架項目工程質量部部長鄧傑。

“晝夜溫差大、風大、太陽輻射透過率大……”當問及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鄧傑一口氣和記者説了好多。“經過施工人員的努力,現有的已完工工程都達標了,我們要以百分之百的認真,建設精品工程。”鄧傑説,他很有信心。

鄧傑還和記者説起一個有意思的對比。他老家是四川的,現在從西藏回老家,坐火車從拉薩到成都,全程下來要36個小時。如果以後拉林鐵路通車,整個川藏線都貫通,他從拉薩回成都的時間就能壓縮到十幾個小時。

鄧傑還有著這個項目中為數不多的“雙職工”家庭。“我和愛人大學是同學,畢業後都來到這個項目工作,她也在今天的施工現場。”

順著有點陡的臺階,記者走下T梁,遇到了貢嘎縣傑德秀鎮的居民達瓦。“過去我們外出務工,每天工作很累,掙得也不多。現在就近給這個項目做運輸、搬運的活,有保障,賺得也多。”達瓦説,拉林鐵路的施工帶動了他身邊許多人的就業,每個人的年收入能達到3萬元。

拉林鐵路工程指揮部黨工委書記楊柳波介紹,拉林鐵路自開工以來,共租用各類車輛1100余臺套,增加當地農牧民收入約7億元。

“現在從貢嘎到拉薩只能坐汽車,等鐵路修好了,就能坐著火車上拉薩了。”望著延展向遠方的鐵路橋墩,達瓦充滿了期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