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統一官方預約掛號平臺“健康天津”APP將上線

2019-03-23 09:0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統一官方預約掛號平臺“健康天津”APP將上線
三級醫院年內率先掃碼就醫

● 我市年內將實現患者看病“一碼通”

● 一個掛號平臺預約全市醫院專家號

● 市民註冊後將有專屬就醫“二維碼”

● 沒身份證號的孩子可綁定母親信息

● 無手機的老人可打印紙質“二維碼”

● 各醫院原有互聯網掛號平臺繼續用

患者手機APP裏有一張專屬“二維碼”,就醫時,醫生一掃碼,“咔”的一聲,患者的病史、檢查結果都顯示在電腦上。記者昨天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年內上線的“健康天津”APP將成為全市統一的官方預約掛號平臺,市民註冊後將擁有自己的專屬就醫“二維碼”。屆時,我市將逐步實現看病就醫“一碼通”。今年年底前,全市三級醫院將率先接入“健康天津”,實現患者統一預約掛號、掃碼就醫。

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信息化管理處副處長楊光明介紹,截至目前,我市所有三級醫院及絕大多數的二級醫院,都在傳統窗口掛號基礎上開通了網站、微信、APP等借助互聯網平臺的預約掛號、快捷支付途徑。這些信息化手段雖然方便了患者看病就醫,但因為不同醫院平臺不同,患者往往需要下載、關注很多APP或微信公眾號,而且電子化的就醫信息、病歷資料等也無法實現醫院間共享。為此,我市啟動了健康醫療大數據超級平臺建設,整合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全量數據,上線“健康天津”APP,構建天津“健康雲”。

屆時,市民在手機上下載“健康天津”APP,輸入身份證號、醫保卡號、手機號等信息註冊,就能獲得一張專屬的“二維碼”。“健康天津”APP不僅能預約全市各大醫院專家號、支持快捷支付等功能,還能存儲自己的就診記錄、檢查結果、影像資料、既往病史等診療信息。市民到醫院看病時,拿出手機點開自己的“二維碼”,醫生一掃碼就能了解患者的病史,方便進行系統診斷和治療。就算是剛出生的孩子,還沒有身份證號,也可以通過綁定母親的信息,獲得自己的專屬“二維碼”。沒有手機的老年人怎麼看病?可以到醫院窗口登記自己身份信息,打印一張自己的紙質“二維碼”,一樣可以實現就醫“一碼通”。

楊光明還告訴記者,“健康天津”APP不影響之前各醫院的信息化就醫平臺,是給百姓增加一種就醫渠道。也就是説,以往各醫院原有的APP、微信公眾號等互聯網掛號平臺可繼續使用。一方面長期、固定的患者有需求,另一方面這些由醫院自己開設的信息化平臺具有個性化強的優勢,可以根據自身特點推出例如派送病例等服務。

“健康天津”APP作為我市官方信息化就醫平臺,將首先實現掛號功能,隨後實現患者的診療信息、影像資料查詢。此外,後續還將開通公共衛生服務功能,加載婦幼保健、免疫規劃等信息,把與健康有關的數據整合在一起,使這張“二維碼”真正成為市民自己的電子健康卡。(記者 徐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