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實實在在“禮包” 穩就業促創業

2019-03-24 11:1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出臺就業創業人才引育激勵保障等系列舉措
實實在在“禮包” 穩就業促創業

加大扶持力度 打造創業升級版

面向各類創業群體,提供免費創業培訓,全年安排3億元以上貸款資金支持

完善服務保障 推進人才公寓建設

在全市遴選認定一批人才公寓,給予政策支持,解決人才本人及配偶、子女住房問題

強化激勵舉措 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全年培訓技能人才10萬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5萬人

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2019年,我市將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就業、促創業。全年新增就業4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8%以內,並出臺系列就業、創業、人才引育、激勵政策。

“今年將著力打造創業升級版。面向各類創業群體,提供免費創業培訓,全年安排3億元以上貸款資金支持。全年扶持創業3萬人,帶動就業12萬人。”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實施創業平臺升級計劃,培育一批國家級創業孵化基地。

“著力防範化解失業風險。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對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堅持不裁員、少裁員,按照企業和職工6個月社保繳費總額的50%予以返還。”

深入實施“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加快引進高層次領軍人才。

“支持引進人才自主創業,出臺支持‘海河英才’自主創業12項政策措施,在津落戶5年內自主創業的人才,享受創業培訓、創業擔保貸款扶持。同時,給予房租補貼、社保和崗位補貼等支持政策。”該負責人介紹,來津自主創業人員最高可獲30萬元創業擔保貸款,成功創業並帶動5人就業的最高可獲50萬元貸款支持,對創辦的符合相關規定的小微企業,最高給予300萬元創業擔保貸款。

該負責人介紹,為完善人才服務保障,我市將加快推進人才公寓建設,出臺人才公寓支持認定辦法,通過改建一批現有房、轉化一批保障房、租購一批商品房、新建一批公寓房,在全市遴選認定一批人才公寓,給予政策支持,解決人才本人及配偶、子女住房問題。

“實施‘海河工匠’建設工程,實施精準培訓,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全年培訓技能人才10萬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5萬人。”該負責人介紹,將遴選一批企業培訓中心,命名為“海河工匠”培訓基地,對其開展企業內訓的,按照市場需求程度,給予企業培訓補貼。鼓勵企業培訓中心面向社會開展公共實訓,培訓補貼在原有基礎上增加25%。鼓勵企業公共實訓基地更新設施設備,提升培訓能力,對認定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給予最高500萬元建設經費資助。

實施“工匠涵養”計劃,每年涵養100名高品質工匠。開展名師帶徒特色培訓,遴選1000名技能名師,面向企業技術骨幹,開展師徒結對培養,每帶培1人給予4000元資助。實施項目定制培訓,對國家職業資格、技術等級等基本培訓制度未涵蓋的培訓內容,開展“一企一策”定制培訓,最高給予50萬元經費資助。

“我們將強化技能人才激勵保障,評選10名職業操守好、技藝精湛、業績突出的新時代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稱號,給予每人20萬元獎勵。建立企業首席技師制度,每年選拔50名優秀首席技師,每月給予1000元津貼。”

又訊 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2019年,我市將完善社保制度體系。按照國家統一部署,降低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完善繳費基數政策,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深化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全面實現退休人員待遇按新辦法計發、按新制度領取。

同時,適時做好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工作,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提高失業保險金標準。繼續提高工傷保險傷殘津貼等待遇水平。(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