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易綱: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勢在必行

2019-03-24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許晟)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下一步重點在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4日説,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勢在必行,針對當前金融開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做五點考慮。

易綱當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説,2018年,金融領域各項工作紮實推進,不斷加強對經濟和社會的支持力度,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持續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他認為,金融業和金融市場具有三大職能。分別是:有效配置資源;管理風險;提供金融服務,服務於居民和企業。“金融要做好以上三個職能,就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對外對內開放。”

對於如何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易綱認為有五點考慮:堅持金融服務業開放、金融市場開放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相互配合,協調推進;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金融業開放的制度規則,實現制度性、系統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完善金融監管。

易綱還認為,金融業開放本身並不是金融風險産生的根源,但開放過程可能提高金融風險防範的複雜性,因此需要不斷完善與開放相適應的金融風險防控體系。

易綱介紹,未來我國將進一步完善金融風險防控體系。包括:充分發揮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統籌把握各領域出臺政策的力度和節奏,形成政策合力;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金融業綜合統計;健全問題金融機構的處置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