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讓營商環境成為核心競爭力

2019-03-25 07:4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讓營商環境成為海南的核心競爭力

“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

優化營商環境是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要任務。近一年來,海南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過程中,把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作為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重要任務緊抓不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並以此來激發市場活力、增強新的發展動力、提升海南區域競爭力,努力讓營商環境成為海南的核心競爭力。

多方發力

抓住關鍵系統推進

“營商環境應該和生態環境一起,成為海南的‘兩大本錢’和核心競爭力。”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一生動形象的表述,表達了海南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

省委書記劉賜貴多次強調,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努力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在省委七屆四次全會上的總結講話中,劉賜貴就如何優化營商環境,從高效審批、廉潔守法、守住風險底線和營造和諧社會環境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省長沈曉明在多次實地調研以及與行業龍頭企業代表、外商及外籍人士代表、企業界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進行面對面座談時,對優化營商環境提出要求。

召開民營、外資、國有企業系列座談會,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年度行動計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極簡審批”做法入選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納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計劃提上國家立法日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商事登記管理條例》出臺;設立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海南自由貿易賬戶(FT賬戶)體系1月1日正式上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覆蓋海空港口岸並拓展至海關特殊監管區、海南升級版啟動建設;《提高政府執行力十五條措施》出臺……一項項舉措陸續推出,有效促進海南營商環境的逐步優化。

築得好巢穴,引來金鳳凰。數據顯示,2018年海南新增企業5.8萬戶,同比增長37.5%,特別是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0%以上,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12.7%。一批知名企業落戶海南,例如中國旅遊集團總部落戶海南,阿裏巴巴、騰訊、京東、招商局集團、安永、普華永道、哈羅公學、美安康等紛紛進駐海南。

制度創新

解決發展突出問題

今年1月1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商事登記管理條例》開始正式施行。這是在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之後,我省第一部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冠名的地方性法規,率先在全國實現商事登記“全島通辦”等五個方面的制度創新。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是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重要課題。海南大膽改革創新,涌現出一批制度創新成果。

去年12月,《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2019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正式向社會公佈。《行動計劃》從開辦企業、獲得信貸和改善融資環境、跨境貿易、建設服務型政府等11個方面提出了40項改革措施。

“海南以體制機制創新為核心,針對海南專業服務國際化水平低、企業融資問題突出、社會誠信與法治環境不完善、政府主動服務意識不足等現存營商環境問題,制定了《行動計劃》。”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説。

今年2月,我省發佈首批8項自貿區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商事登記改革領域的案例共4個,分別是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簡化簡易商事主體登出公告程序、商事主體信用修複製度、減免商事主體公示負面信息;施工圖審市場化和“多審合一”,極大地提高了審批效率;3個金融領域方面的制度創新案例包括全國首單知識産權證券化、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設立國際熱帶農産品交易中心。

對標一流

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去年以來,普華永道等一大批企業進駐海南。“從海南2018年5月初與普華永道開始接洽,到普華永道在海口拿到營業執照,僅用了一個月時間。”普華永道諮詢服務(海南)有限公司董事蔡曉穎説。

海南力促普華永道等企業落地,可謂“一舉多得”:既增添了一批知名企業的入駐,又在百日大招商(項目)活動中鍛鍊了服務能力、推動了體制機制的創新,同時提升了海南的國際化服務水平。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必須擁有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刻認識到這一點的海南,對標國際一流,想方設法優化營商環境。

大力引進外資,是倒逼形成一流營商環境的有效抓手。海南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行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實現辦理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提前達到自貿區總體方案相關要求。

“我省力爭今後一個時期全省實際利用外資逐年翻番,建成與國際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必須把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政府365天的日常工作……”按照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海南將著力推動政策落實,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的“空氣”質量將更優。(記者 羅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