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生態扶貧惠及52.3萬貧困群眾

2019-03-25 09:05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項目聯動促增收 機制創新添動力
我省生態扶貧惠及52.3萬貧困群眾

初春時節,乍暖還寒。站在嵐縣界河口鎮東口子村一處高高的山圪梁樑上,映入眼簾的是滿山遍野正待萌發的沙棘樹。在東口子村森生財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的院內卻是一片熱鬧景象,理事長王新平正召集30多名社員商談開春沙棘栽種所需苗木的採購品種和數量。他對記者説:“我們合作社優先採購社員及村內育苗農戶的苗木,並鼓勵社員和村內貧困農戶參與造林務工,參與新造林地的撫育管護,目的就是讓貧困戶就地實現就業增收。”2018年,我省堅持生態建設和脫貧攻堅目標同向、政策同頻,圍繞精準脫貧,聯動實施五大項目促進貧困人口增收,探索創新機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使52.3萬貧困群眾靠“播綠護綠”實現增收10.5億元。

實施項目聯動興林增收,做足生態脫貧成色。我省堅持在一個戰場上打贏生態治理與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統籌生態生計,協調增綠增收,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務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增效、林産業增收五大項目,廣大山區群眾退耕還林得獎金、造林護林掙薪金、生産經營得現金、流轉入股得租金,林産業成為貧困群眾脫貧的主導産業和增收的主要渠道。柳林縣龍門垣生態經濟林業綜合示範區生態扶貧規模效益明顯,縣林業局局長杜海旺介紹:“龍門垣示範區是造林綠化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的示範項目,效益輻射10個行政村1.3萬人,其中有4個貧困村,812戶2614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此長期穩定受益。”據了解,去年,我省58個貧困縣退耕還林183萬畝、惠及8.9萬貧困戶;造林綠化285.5萬畝,2563個扶貧造林合作社帶動5.2萬貧困勞動力增收;森林管護吸納2.4萬貧困護林員;150萬畝經濟林提質增效惠及14.1萬貧困戶。國家3部委肯定我省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脫貧模式,並在全國推廣,呂梁市林業局因此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探索創新群眾參與生態建設機制,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在生態建設的過程中,我省大膽探索創新,打破不能幹的制度壁壘,將造林項目的招標制改為議標制,由專業隊實施改為合作社實施,貧困縣造林任務全部安排給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以貧困社員數量確定造林任務。省扶貧辦副巡視員張偉勤介紹:“在具體實踐中,我省完善合作社社員進退機制,各貧困縣提前下達任務,拉長造林時間,採取能人領辦、大戶牽頭、專業隊改造等方式,不但解決了貧困群眾參與率低和能力不足等問題,還極大地提振了貧困群眾自主脫貧的積極性。”按不低於60%吸納貧困勞動力參與的要求,全省組建扶貧攻堅造林合作社3378個,7.03萬貧困人口在參與生態建設中嘗到了甜頭、看到了奔頭、增強了勁頭。

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雲龍表示,今年生態扶貧將拓寬合作社參與範圍,用好合作社議標優惠政策,變“平面參與”為“立體參與”,延長生態扶貧鏈條,大力發展乾果和特色經濟林等産業,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脫貧增收。(記者 李全宏 張麗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