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十大林業工程助推生態扶貧

2018-11-17 09:27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紮實推動當前及明後兩年林業草原生態扶貧重要任務落地實施,11月16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扶貧暨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專項工作會議在黔南州荔波縣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近年來,我省通過實施十大林業工程,生態扶貧成效顯著。

實施國土綠化扶貧工程。5年來,我省共實施工程造林2896萬畝,累計財政投資達405億元,其中近80%的工程投資轉化為項目區群眾的勞務收入。

實施退耕還林扶貧工程。2014年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啟動以來,集中在重點貧困區域退耕還林707萬畝,工程總投資達110億元,直接和間接補償給貧困群眾資金達85億元以上。

實施生態護林員扶貧工程。國家出臺生態護林員政策後,我省共爭取到生態護林員崗位6萬個(其中中央3.5萬個、地方2.5萬個),直接帶動25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同時,我省公益林、天然林、森林防火等森林管護措施共提供2萬餘個護林崗位,直接帶動4萬人以上實現增收。

實施生態補償扶貧工程。我省共有公益林8940.54萬畝,涉及農戶500余萬戶,歷年來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我省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57.84億元,目前每年兌現給農戶的政策性補助資金達10.98億元。

實施林業産業扶貧工程。為加快林業産業發展,我省出臺了《貴州林業産業三年倍增計劃》《貴州省十大林業産業基地建設規劃》等政策。同時,省級財政每年劃撥3000萬元林業産業發展資金,重點支持貧困地區産業發展。2017年,我省林業總産值已突破2000億元,帶動貧困地區就業135.9萬人。

實施林業“三變”改革扶貧工程。鼓勵林農通過林權流轉、參股入股、投資分紅等方式,參與林業“三變”改革。僅六盤水市就完成“三變”改革涉及林地面積達89.6萬畝,入股林農達63.4萬人,直接帶動18.9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實施人工商品林贖買扶貧工程。按照“誰造林、誰經營、誰收益”的原則,啟動重點生態區位人工商品林贖買試點工作。2018年,共完成贖買改革試點面積6萬畝,受益群眾達2萬餘戶,戶均增收3000元。

實施森林碳匯交易扶貧工程。2017年以來,在我省9個深度貧困村開展林業碳匯扶貧,企業按照每棵每年3元的交易價向貧困戶購買林業碳匯配額,參與貧困戶每戶每年可增收1350元。

實施森林生態旅遊康養扶貧工程。秉承“嚴格保護、構建生態文明,科學開發、實現永續利用”的理念,大力發展森林旅遊、森林康養産業。僅2017年,全省森林旅遊達1.42億人次,旅遊綜合收入558.78億元,帶動92.04萬貧困人口人均增收3241元。

實施精品林業扶貧工程。開展珍貴林木單株活立木交易,探索精品林業期貨扶貧新模式。目前,我省羅甸縣建立以降香黃檀、沉香為主的珍貴林木示範基地3萬餘畝,5至8年生單株活立木均價達2萬元以上,貧困群眾通過土地入股獲得20%收益。今年,首期分紅總額達1000萬元,直接帶動789戶3100余人脫貧。(記者 方春英 唐怒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