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投入27億元資金助南水北調水源區發展

2019-03-25 09:4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獲悉,為回饋南水北調水源區,自2014年開展對口協作工作以來,北京向河南、湖北兩省水源區共投入資金25億元,實施項目788個,重點用於水質保護、精準扶貧、産業轉型、民生事業、交流合作等領域;北京各區累計額外支持資金2億元用於結對縣市區發展。同時,還引導京企在河南、湖北兩省水源區投資1000多億元。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2014年12月27日進京通水,截至今年2月15日,北京已累計接收南水超43億立方米,供水水質均符合或優於Ⅱ類水質標準。南水北調來水已佔北京城區日供水量的73%,直接受益人口1200余萬人。

按照國務院關於開展對口協作的工作要求,北京市研究編制對口協作規劃,從2014年至2020年,每年拿出5個億(河南湖北各2.5億元)用於對口協作。

保水質是第一要務。為此北京市重點實施主要入庫河流及支流污染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環庫生態隔離帶建設、沿河兩岸鄉村環境綜合整治、新建和改擴建污水處理廠建設等重大工程,動員北京技術資金雄厚的企業積極參與水源區水質保護。如北排集團運用世界領先的“紅菌技術”運營十堰滲濾液項目,首創集團接管東風水務公司,北京碧水源對十堰市及相關縣市區污水垃圾處理設施進行託管運營等。截至目前,丹江口水庫所有監測斷面水質穩定達標。

支持發展特色産業,助力水源區群眾脫貧致富,這條路正越走越寬。北京支持國家雜交小麥産業化基地落戶鄧州,開展組團式産業扶貧,建設淅川渠首北京小鎮項目;支持建設西峽香菇、淅川軟籽石榴、內鄉杜仲、鄧州黃金梨、欒川連翹、盧氏綠殼雞蛋、竹溪茶葉、竹山食用菌等特色産業基地帶動貧困村發展,打造了一批綠色農産品品牌;在水源區實施了鄧州市杏山生態旅遊小鎮、西峽縣丁河獼猴桃小鎮、欒川縣北京昌平旅遊小鎮、內鄉七里坪鄉旅遊小鎮、盧氏縣五里川特色文化小鎮等項目;支持丹江口呂家河民歌村文旅産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社會力量也在廣泛參與産業合作。據不完全統計,北京與河南、湖北兩省累計開展各類政務、商務對接交流活動1000多次,河南、湖北兩省水源區吸引北京地區企業投資達1000多億元。中關村科技園積極開展園區共建,農林科學院、京能集團、北排集團、北控集團、首創集團、清控科創以及碧水源等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水源區建設,涉及環保、文旅、光伏發電、風電、飲用水、扶貧等20多個領域。

在加大公共服務支持力度,增強群眾獲得感方面,北京支持水源地建設了淅川縣思源學校、欒川縣三川鎮養老中心、鄧州市杏山引水工程、丹江口市柑橘大市場、神農架林區興隆寺村入村道路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記者 孫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