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2019-03-26 11: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寧波北侖從小漁村蛻變成現代化港口城區,實際利用外資總額位居浙江省第一。圖為一艘貨輪停靠在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位於天津開發區的一汽豐田生産車間。(新華社發)

在位於上海閔行區的外資醫療機構——和睦家醫療門診部,全科醫生薩瑞艾和藥師交流。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對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資法》,在華外企怎麼看?

本報記者採訪發現,從各類外資企業到外國商會協會,大家普遍對中國這一立法行為表示讚賞和歡迎,許多外資企業看到他們關注的問題在這部法律中有了明確的規定,也期待著配套法規出臺,讓《外商投資法》更好發揮效力。對他們來説,中國致力於改善營商環境,並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這已是不爭的事實。

贏得外商一致讚賞

立法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外商投資領域的“外資三法”,即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分別於1979年、1986年和1988年制定出臺,雖然此後不斷對三部法律進行修改,但重啟立法進程並出臺新的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這仍是30多年來頭一回。

在採訪中,外資企業和商會協會不約而同地談到對中國這一立法行為的讚賞,並對這一安排背後的深意作出解讀。

“《外商投資法》確立了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彰顯了中國對外開放、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安永華中區稅務服務主管合夥人譚綺説,通過將外商投資領域一系列零散的法規和具體執行規則予以整合,《外商投資法》為保障外商投資優良的營商環境奠定立法基礎。同時,這部法律的制定將基本解決現有“外資三法”與《公司法》等企業組織法重復和衝突的問題。這既是外商投資領域及相關服務行業長期期盼的立法安排,也是經濟領域法治建設邁出的一大步。

美國億滋大中華區總裁范睿思表示,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它標誌著中國在吸引外資的同時,著手組建國內外統一的大市場,並且為國際經濟一體化做好充分的立法準備。《外商投資法》的面世意味著中國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它既反映出中國的自信和承諾,同時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在重建國際法律規則方面的實際行動。“這是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切實舉動:它釋放出更加開放的信號,提升了外商在華投資的靈活性,控股也更加便利;在投資保護、外匯、知識産權等方面都照顧到了外商的關切。”范睿思説。

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這是一部法律出臺制定過程中重要的環節。在《外商投資法》的出臺過程中,外國商會協會、外商投資企業也參與其中,建言獻策。中國歐盟商會就表示向全國人大提交了具體的建議,並看到《外商投資法》審議表決稿中出現了有關的修改,這也表明社會各方的反饋意見被納入到立法考慮之中。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商會肯定中國為改善外資企業在華的營商環境所做的努力,其中包括一系列的積極舉措,如整合原有“外資三法”至統一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重點提及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面臨的許多挑戰,例如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和政府採購中的平等機會等問題。中國美國商會也表示,商會歡迎和欣賞中國為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所作出的立法安排。

法律回應現實關切

在外企看來,《外商投資法》有哪些亮點?是否回應了他們的現實關切?

“《外商投資法》的最大亮點在於設立專門的章節規範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制度,從法律層面為各級政府和機構開展外商投資的促進和保護工作提供明確的指引,同時也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更加堅實的法律保障。其中,投資促進一章不僅規定了準入前的促進措施,同時也強調了準入後外商投資企業所享有的平等待遇。”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北京管理合夥人劉思銳説。

不少外企負責人也在採訪中表示,他們在華經營發展最關注的問題有了明確的法律回應。

——更強的參與感。

“《外商投資法》既體現了政府職能轉變中‘放管服’的要求,又對企業最看重的設立經營的一系列現實問題作出了回應。”譚綺説,比如明確制定修訂外商投資法律法規時要聽取外資企業的意見建議,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建立健全為外商投資企業提供諮詢服務的體系,這為外商投資的自由便利提供了保障,極大增強了外資企業的參與感、獲得感。此外,針對企業在投資經營中的訴求,通過立法保證外資在中國進行公平競爭,例如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活動,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債券等方式融資等,這些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

——平等國民待遇。

“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同等適用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這一條既讓羅森(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車文煥感到鼓舞,同時也倍感親切。車文煥告訴記者,其所在企業享受過辦公室房租優惠、稅收退返;店舖投資補貼;社會保險、穩崗穩就業補貼;證照及相關手續和內容精減等一系列優惠政策。總之,能夠享受到與國內企業同等的待遇。“廣大的消費市場;良好的營商環境;外商投資能夠享受平等國民待遇,這是外商投資企業最看重的。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正在逐步形成。”他説。

——更有力的知識産權保護。

默克是一家專注于醫藥健康、生命科學及高性能材料的科技公司,中國已經成為默克的一大全球創新中心,知識産權保護是公司最關心的問題之一。默克集團中國總裁安高博説,“我很高興看到《外商投資法》把對知識産權的保護作為重點之一來對待,這是非常積極的。總的來説,《外商投資法》為外資在中國發展提供了更強有力的保護,長期來説對投資者信心有保障,有利於改善中外在創新方面的合作,使中國的營商環境更健康。”

投資徵收、技術合作、依法履約、投訴機制……外商投資法以法律實招解外界疑慮和隱憂。

期待開放紅利進一步釋放

除了《外商投資法》本身,外界也十分關注法律如何落地的問題。表決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已明確該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許多商會協會表示將進一步跟蹤後續配套法規的出臺和相關執行。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這部法律的全面執行將需要各級政府的廣泛跟進以及司法系統的全力支持。“遠甚于其他,外企最想要的是公平的待遇和機會。”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説,“我們將密切關注《外商投資法》的實施,確保它在各級政府和這個國家的每個角落都能得到充分的尊重。”中國美國商會也表示期待在政府起草、擬定相關實施規則和程序的過程中充分參與。

《外商投資法》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中國目前是歐萊雅的全球第二大市場,2017年,歐萊雅平均每天為中國消費者帶來至少1款新産品;2018年,其在華新註冊的産品單品數量及進口産品總量創下歷史新高。“更加公平、高效、便利、可預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將幫助我們降低運營成本,提升運營效率,也將支持我們集中精力在中國投入産品研發、創新、生産、服務、人才培養及可持續發展,加速為中國消費者帶來他們嚮往的品牌和産品,縮短品牌在中國與本地市場的上市時間差,最終讓中國消費者和市場更多獲益。”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説,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相信中國將成為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

劉思銳則認為,《外商投資法》極大增強了中國市場對於外資的吸引力。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的外資管理模式和開放水平或可與世界發達國家水平接軌,外商投資環境將會更加公開、公平、穩定、透明,更加法治化、國際化。

經合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主任馬吉特表示,中國政府推出的多項對外開放新措施,特別是在貿易、投資與金融等領域的新舉措將進一步釋放中國經濟的活力與潛力。在投資方面,隨著《外商投資法》的施行,外國投資者的準入範圍將進一步擴大,也將使境外投資者能夠更深入地參與中國市場。同時,諸多開放新舉措也將促進社會效率與生産率的提高,實現互利共贏。(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