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片區學區確定後
應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

2019-03-26 18: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施雨岑)教育部26日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明確片區或學區確定後,應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重新劃分調整時要慎重穩妥。繼續壓縮義務教育學校特長生招生規模,至2020年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通知説,各地要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總體目標,根據縣域內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服務片區範圍,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學校數量較多的區縣要合理劃分學區範圍,確保各學區之間優質教育資源大致均衡。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穩妥實施多校劃片,採取隨機派位方式入學。小學入學一般採取登記入學,初中入學一般採取登記或對口直升方式入學,按照強弱結合原則合理調配對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學,保障教育機會公平。

通知強調,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都要嚴格遵守義務教育免試入學規定。各地要規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管理,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堅決防止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衝擊。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引導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

通知提出,各地要認真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或造成輟學,情節嚴重或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