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進“瓦罕走廊第一村”,看帕米爾高原脫貧攻堅

2019-03-26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6日電 題:走進“瓦罕走廊第一村”,看帕米爾高原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 段敏夫、沙達提、李志浩

祖國西陲,帕米爾高原上有一個地方,叫瓦罕走廊,這裡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曾是高僧玄奘、旅行家馬可·波羅經行之處。

背靠著瓦罕走廊有一個村,叫阿特加依裏村,被稱為“瓦罕走廊第一村”。“這裡一村鄰三國,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老百姓常説‘雄雞一鳴傳四境’,是個典型的高原邊境村。”阿特加依裏村第一書記白運增説,2018年底阿特加依裏村順利實現脫貧摘帽,眼下,鞏固脫貧成果、開拓增收途徑是他最操心的事。

3月的帕米爾高原春意初至,迎著仍略顯寒涼的微風,白運增敲開錯裏坦巴依·吾布裏哈斯木家的門。弟弟在外讀書,與母親一起生活的錯裏坦巴依·吾布裏哈斯木是一名護邊員,每月都有穩定的收入,2018年摘掉了“貧困戶”帽子,家裏還置辦了嶄新的廚具、精美的挂毯。

因為阿特加依裏村的特殊地理位置,這裡的塔吉克族牧民世代為國守邊。“我的爸爸、爺爺都是護邊員,當上護邊員是我們最大的驕傲。”錯裏坦巴依·吾布裏哈斯木説。

村民的這份紅色傳承得到各界廣泛點讚,國家也給護邊員提供了工資補貼,幫助他們守邊但不“守窮”。白運增告訴記者,阿特加依裏村幾乎家家都有護邊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也都脫了貧。村民魯爾哈拉·伊斯拉木拜克當上了護邊員,還在村委會扶持下開起牧家樂,家裏炊具、電器一應俱全,收入年年看漲。

結束了入戶走訪,太陽已經挂在雪山頂上,高原的陽光在雪山映襯下更加耀眼。白運增走進路邊的一家小賣店,買了瓶礦泉水,又和老闆娘拉起了家常。“最近生意怎麼樣?”“還行吧,一天能賣出1000多塊錢的東西。”老闆娘塔提汗·阿克優力靦腆地笑著説。

2018年5月,塔提汗·阿克優力在村裏的支持下,貸款5萬元開起這家高原小賣店。不大的店面裏,食品、飲料、日用品琳瑯滿目,從民族特色的糕點、冰糖到流行的紅牛、果粒橙等飲品,小店裏幾乎都能找到。櫃臺上,醒目地張貼著微信支付二維碼。僅大半年時間,塔提汗·阿克優力就還清貸款,還攢下了1萬多元。

村裏村民經營的小賣店共有3家。“雖然偏遠,海拔又高,但小賣店裏商品並不比平原地區少。每家生意都不錯,這也説明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有錢買更多更好的東西。”白運增説。

此外,阿特加依裏村還發揮牧業資源優勢,成立牦牛養殖合作社,全村牦牛存欄量超過1000頭,實現了規範化、規模化養殖,又給牧民增收創造了條件。同時,自來水入戶、路面硬化、庭院改造、廣播電視及網絡信號覆蓋等工程也已如期完工,村衛生室、幼兒園、便民服務中心均同步配套建成並投入使用。

巍峨帕米爾,“瓦罕走廊第一村”靜臥于群山間,村民一如既往地守邊護邊,但貧困已被他們漸漸甩在了身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